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假肢变助推器速度堪比正常人 无腿飞人不弃奥运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27  新民晚报

  

  皮斯特瑞斯靠假肢夺得南非全国田径赛四百米亚军

  在他的一生中,南非残疾运动员皮斯特瑞斯注定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如今,这位双腿截肢的短跑选手又面临一大障碍:国际田联禁止他参加今年北京奥运会。

  国际田联昨天宣布,由于皮斯特瑞斯安装的碳纤维假肢让他通过“技术帮助”,获得竞技优势,因此禁止他参加今后国际田联主办的所有比赛,这当然包括北京奥运会。

  国际田联决定禁赛

  国际田联是经过两次推迟后,由理事会通过电子邮件投票做出上述决定的。国际田联说:“安装这种假肢的运动员,与正常运动员相比,获得30%的动能优势。”

  21岁的皮斯特瑞斯出生时便双腿残疾,没有腓骨,并在他11个月时,接受了膝盖以下部位的双腿截肢手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他几年前安装了由冰岛一家假肢公司研制的碳纤维假肢,具备了正常人的机能,并且还与正常人同场竞技。

  皮斯特瑞斯去年夺得南非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亚军,7月还参加了罗马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获得男子400米B组(9至16名)亚军。皮斯特瑞斯一直强调他的假肢不妨碍日常生活,他甚至拒绝将自己的汽车停在残疾人专用车位。

  皮斯特瑞斯将上诉

  皮斯特瑞斯的经纪人齐尔说,国际田联的决定对皮斯特瑞斯是“一重大打击”,“皮斯特瑞斯过去3年来一直与正常运动员同场竞技。而如今,他被剥夺了这种权利。”

  皮斯特瑞斯一直盼望着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而国际田联的决定彻底击碎了他的梦想。皮斯特瑞斯表示,他将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希望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

  国际奥委会则表示,尊重国际田联的决定,“国际田联的决定并没有涉及皮斯特瑞斯的运动才华,只是确保了公平竞赛的原则。”

  南非田协也表示,将遵照国际田联的决定行事,以前皮斯特瑞斯能够参加的比赛将不允许他参加,“如果我们按照我们的规定,举办我们的比赛,那就好办了。”

  假肢反弹力超常人

  国际田联是依据德国体育教授布鲁根曼的研究结论禁止皮斯特瑞斯参加正常人比赛的,这不妨碍他继续参加残疾人奥运会。皮斯特瑞斯是2004年雅典残奥会金牌得主,创造了男子截肢组100米、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

  国际田联说,以前让皮斯特瑞斯与正常人同场竞技是因为他的情况非常特殊,没有对他安装的碳纤维假肢进行专门研究。国际田联发言人戴维斯说:“如今我们有了科学依据。”

  布鲁根曼去年11月在科隆对皮斯特瑞斯的跑步进行了两天的测试,测试发现碳纤维假肢触地后的反弹力大大超过了普通人肌肉和关节产生的反弹力。国际田联去年夏天曾决定,禁止运动员通过“技术帮助”获得竞技优势。不过那家研制碳纤维假肢的冰岛公司认为布鲁根曼的结论并不完整,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皮斯特瑞斯能否参加奥运会已超过了体育范畴,皮斯特瑞斯有一颗完全融入正常人的雄心,但他的理想触及了科学技术在多大程度上让人类超越自我这个敏感话题。或许有朝一日,使用仿生学技术的运动员在体育竞技上将超越正常运动员。本报记者黄永顺

  评论080115120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