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无腿飞人刀锋助力数据为证 特殊假肢能量消耗少2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46  体坛周报

  ★记者戴莉报道

  国际田联为了拿出证明假肢给皮斯托留斯带来了额外的优势,专门委托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的皮特·伯格曼教授对此进行研究。皮特·伯格曼教授从生物机械学和生理学的角度对皮斯托留斯的跑步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将实验数据与5位400米水平与皮斯托留斯相当的健全人进行对比,从而得出了以下结论:

  在与健全人跑步速度相同的情况下,皮斯托留斯利用其“刀锋型”假肢可以比正常人减少25%的能量消耗。而一旦达到了一个规定的速度,用“刀锋型”假肢奔跑比用健全的肢体奔跑需要的能量更少。

  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对皮斯托留斯和健全运动员的生理潜能进行评估,结果显示:尽管他们的比赛成绩相差无几,但皮斯托留斯的生理潜能并不比健全人高。

  生物机械学分析证明,在跑步的动力上,在膝盖以下装上假肢的运动员和肢体健全的运动员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其垂直于地面的最大反作用力和垂直的推动力在很大程度上不同。在跑步过程中,由皮斯托留斯的“刀锋型”假肢所带来的优势,或者说其产生的反作用力几乎是健全人的踝关节的3倍。

  在跑步过程中,“刀锋型”假肢的能量消耗为9.3%,而健全人的踝关节的平均能量消耗为41.4%。这就表明,与健全人的踝关节相比,用“刀锋型”假肢跑步的机械优势高达30%。

  因此,很明显,皮斯托留斯的这种“刀锋型”假肢可以给运动员带来很大的动力优势。运动员用这种假肢可以在更低能量消耗的情况下与健全人跑出同样的速度。利用这种假肢,运动员的垂直运动减少了,从而身体上下运动所需的机械动力也减少了。在奔跑达到最大速度时,“刀锋型”假肢的能量消耗也远小于健全人的踝关节。

  正是以上述证据为依据,国际田联才作出了拒绝其进入奥运会的决定。国际田联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该结论,以昭世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