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拉松妈妈"为奥运归来 拉德克里夫分娩前仍在奔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2008年2月18日,圣彼得堡著名的马林斯基歌剧院星光熠熠,2007年度劳伦斯体育奖的颁奖典礼在这里拉开了帷幕。红地毯上,镁光灯已经对准了保拉·拉德克里夫,和其他女明星不同,拉德克里夫没有选择今年流行的黑白色系,也没有选择飘逸的“蝴蝶装”,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条样式简单的项链,外加一件贴合身材的咖啡色套裙,一如拉德克里夫的风格,没有珠光宝气,却成熟自信。

  马拉松红粉金刚归来

  2007年度的劳伦斯体育奖将最佳复出运动员的奖项授给了拉德克里夫。从2004年到2007年,拉德克里夫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落,经历了初为人母的喜悦,经历了重返赛场的艰辛,然后,在2007年的纽约马拉松赛上再次创造了属于她的辉煌。

  英国人看拉德克里夫,常常仰着头,因为她不仅是一名历经岁月考验的冠军,还是一位不平凡的母亲,分娩前的一天,她持续奔跑了35分钟,分娩后不到两个星期,她就恢复了马拉松训练。2008年,拉德克里夫最大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马拉松妈妈”向着心中的梦想还在不断地奔跑……

  带着婴儿折桂纽约马拉松

  2007年纽约马拉松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拉德克里夫灿烂的笑容再次出现在了英国各大报纸的体育版头条,和她一起登上报纸的还有一个才10个月大的婴儿——拉德克里夫的女儿艾斯拉。而此前一天,“马拉松妈妈”就是这样拥抱着她的女儿庆祝马拉松赛的再度折桂。

  对于拉德克里夫来说,艾斯拉给她的生命带来的意义是非凡的。这个宝贝的诞生,不仅给她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治愈了她心里有关雅典奥运会失利的创伤。

  许多英国人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赛上发生的一幕印象深刻:退到路边的拉德克里夫一脸痛苦,无力地弯下了身子,茫然地望着远去的其他选手。此后,她努力重新回到跑道,但只跑了几步就停了下来。电视转播画面记录下了拉德克里夫最脆弱的画面——她坐在草地上,无力地痛哭。

  究竟是体力不支,还是心理脆弱,成了之后英国媒体争论的焦点,拉德克里夫的这次退赛让英国人伤透了心,也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给她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即便事隔四年,雅典奥运会上的这次退赛依然是常常萦绕在拉德克里夫的心头。“令人伤心的是,人们好像忘记了我以前所取得的成绩,就记住了这件事。”拉德克里夫说。

  但艾斯拉的出现使拉德克里夫对生活有了一种新的领悟。如今再度回首四年前,拉德克里夫依然会有遗憾,但心结却已经解开。“尤其在有了艾斯拉以后,我不想逃避现实。我一直很擅长忘记那些难过的事,我可以单独想一会儿,大哭一场,然后把这件事丢到一边,继续前进。但我不想躲开它,欺骗自己说,这根本没有发生过。我要面对它,然后把它放在身后。当我想起它的时候,我并不快乐,但我也不会一直想着它,让它成为我的思想负担。”

  说这段话的时候,拉德克里夫是在蒙特卡洛的住所里,从阳台上俯瞰下去是深蓝平静的海湾。2012年伦敦奥组委主席洛德·科最近曾拜访过拉德克里夫,他说:“她似乎比以前放松了很多,看起来很满足,很平静。”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