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专家称人类已逼近生理极限 破纪录将成不可能的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图:牙买加选手鲍威尔目前保持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

  专家说,到2060年

  ●百米跑纪录以1/1000秒作为尺度

  ●马拉松速度将以减少1/100秒为目标

  ●举重比赛的增重精确到“克”

  法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最近宣称,人类竞技水平已经逼近生理极限,2060年后再创造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专家说,到2027年,一般运动项目的世界纪录将达到人体极限,到2060年,百米赛跑的纪录将划入以千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马拉松速度将以减少百分之一秒为目标,而举重比赛的增重也精确到“克”了。即便如此,每次微小的纪录突破也可能要间隔50年的时间。到那时,破纪录在竞技运动的重要性将降低,而竞技的方式和比赛的质量将成为关键指标。

  人体潜能已发挥99%

  法国生物运动医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专家对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所创造的3260项世界纪录进行了整理和分析。结果发现,人体潜能在100多年前只发挥了75%,但到今天已被激发到99%。

  研究者对田径、自行车、举重、游泳和速滑5个大项作了进一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以挑战人体极限为终极目标的人类竞技运动很快将面对“极限之墙”。

  创纪录已进入减速期

  事实上,人类破纪录的速度几十年前已经放缓。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田径中的男子100米项目。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世界上第一个男子100米纪录诞生了,成绩是12秒。仅过了8年,世界纪录就缩短了1秒,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100米纪录被频繁地更新,但之后突破世界纪录就进入了以1/100秒作为尺度的时代,破纪录难度越来越大。从1960年至今,人类经过50年蜗牛般的推进仅把世界纪录向前挪动了0.22秒。

  此前的研究也表明,现在运动员破纪录越来越依赖于偶然性了。以田径的男子1500米为例,1998年,该项目沉睡了15年的世界纪录被打破,成绩为3分26秒。而在漫长的15年中,该项目上的顶尖运动员的成绩时好时坏,根本没有一种总体向上的趋势。科学家预计,在未来的十多年中,1500米的成绩将依然如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