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越野世锦赛贝克勒跑掉鞋仍创纪录 备战奥运状态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19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3月30日,2008年世界越野锦标赛在苏格兰爱丁堡闭幕,埃塞俄比亚名将凯内尼萨·贝克勒创纪录地第6次获得该项赛事男子成年组冠军,超越了此前同为5次夺冠的恩古尼和特加特。而贝克勒还是在比赛中跑鞋一度掉落的情况下,最终克服困难创造新纪录的。

  在全长7.5英里(约12.1公里)的赛事中,贝克勒跑出了34分36秒的成绩。肯尼亚的莱昂纳多·科蒙以34分41秒的成绩获得亚军,上届冠军厄立特里亚的塔代塞以34分43秒获得第3名。贝克勒的同胞迪巴巴夺得成年组女子冠军,蒂鲁内什·迪巴巴的妹妹G·迪巴巴还摘取了青年组女子冠军。埃塞俄比亚队同时获得了男女团体冠军。

  作为现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的此次夺冠颇具戏剧性。由于场地泥泞,贝克勒在比赛开始约7分钟时被对手踩掉了左脚的跑鞋,从而一度落后领跑者20来米。然而贝克勒迅速穿好跑鞋,重新加入队伍,并在比赛进行到半程时追上了领先的塔代塞和科蒙。之后塔代塞体力不支逐渐掉队,贝克勒则越跑越快,逐渐从第一集团中冲出,最终以34分36秒率先完成比赛。这不仅是贝克勒第6次问鼎长距离越野赛的世界冠军,也是他自2002年以来获得的第11个世锦赛冠军。

  贝克勒赛后透露,在跑鞋掉落之后,他一度认为自己肯定无法夺冠,“但后来我发现赶上队伍并不是很难。”女子成年组比赛中,两届冠军得主、22岁的迪巴巴凭借最后一圈强有力的冲刺以25分10秒获得冠军,弥补了去年屈居亚军的遗憾。

  贝克勒1982年6月13日出生于埃塞俄比亚,父亲是一位农场主,受到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格布雷西拉西耶的影响,家境殷实的贝克勒投身田径训练。2001年,年仅19岁的贝克勒改写了3000米跑世界青年纪录。2002年,他在都柏林的世界越野锦标赛上取得了参加成年组比赛的第1项冠军,并成为世界第一位在同一项运动会上同时在长距离和短距离项目上获胜的运动员。2003年和2004年,贝克勒又成功卫冕这两项桂冠。

  在200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贝克勒在10000米中夺冠,并且在5000米的比赛中拿到季军。为雅典奥运会热身的几场比赛中,贝克勒继续展现出良好状态,10天之内,他先后刷新了偶像格布雷西拉西耶保持的10000米和5000米两项世界纪录。

  雅典奥运会上,贝克勒和格布雷西拉西耶同时站上了10000米的起跑线。比赛进入半程,由3位埃塞俄比亚选手领先的第一集团就将其他选手远远抛开。当格布雷西拉西耶逐渐慢下来时,贝克勒也放慢速度,等候格布雷西拉西耶赶上,在最后一圈的冲刺中,他跑出了53秒的成绩并成功夺冠,这也创造了奥运历史。8天后他又参加5000米项目,并最终夺取银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