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对手又添奥利弗 开门红提升信心有望奥运出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可能谁也没想到,去年还只能属于“B级行列”的美国男子110米栏选手奥利弗,如今却成为本赛季开始以来最出风头的人物,因为他不仅在5月的卡塔尔成为本赛季以来第一个突破13秒大关的运动员(12秒95),将个人的最好成绩一下子提高了0.19秒!同时,他还拥有13秒08的今年第2个世界最好成绩,比同胞特拉梅尔的第4个最好成绩快了0.03秒,比刘翔本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0.10秒。

  不仅如此,奥利弗今年室外赛季5战5胜,其中两次击败了古巴小将罗伯斯,这足以让他的对手们不可小视。

  的确,与刘翔和罗伯斯相比,奥利弗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运动员,他从最初的200米跑开始,到2004年的11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55。但此后3年他的最好成绩分别提高到13秒29、13秒20和13秒14,今年更是达到了12秒95,提高的速度之快令人生畏。

  本来,去年日本大阪世锦赛奥利弗雄心勃勃想杀入决赛,无奈因受伤退出了比赛,连9月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柏林站总决赛也不得不放弃了,这让他懊恨不已。

  然而,奥利弗并没有放弃,在去年的冬训中他练得非常好,特别是最后3个栏的栏间节奏和冲刺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上周末在黄金联赛首站柏林的比赛中,奥利弗就是在最后冲刺中超过了此前一直领先的罗伯斯,最终以0.01秒的微弱优势获胜,让对手失望不已。

  本来,在今年室外赛季刚开始便跑出13秒以内的好成绩,同时也是去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就让人对奥利弗印象深刻,加上上周末中国选手刘翔因伤退出了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夺冠成绩只有13秒11,因此包括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也对其称赞不已。虽然现在距北京奥运会还有60多天,包括刘翔和罗伯斯等还未露“真面目”,但谁也别拿奥利弗“不当菜”。

  因为,在世界田径强国美国,不知何时就会蹦出一个什么人吓你一跳,更何况有能力跑进13秒大关的人绝不是碰运气。更重要的是,今年的“开门红”已经让奥利弗的自信心提升了很多。他说,他现在虽然还无法和刘翔相比,但他相信有机会击败刘翔。而他首要的任务是争取在6月27日的全美奥运会选拔赛上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另外,奥利弗一直相信他将有能力达到世界最优秀的选手行列,突破13秒大关。当然,打破刘翔的12秒88世界纪录是所有运动员的抱负。奥利弗说:“毋庸置疑,刘翔是北京奥运会夺金的最大热门,不过我也有机会战胜他。好在我没有刘翔那样的巨大压力,在奥运会上成绩不是最主要的。”

  奥利弗认为,他的最完美表现不是在奥运会,就是在今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总决赛上。

  虽然与身经百战的刘翔、罗伯斯、特拉梅尔和阿兰-约翰逊相比,奥利弗还显得稚嫩生猛。但他绝对是有实力的,即使拿不到奥运会金牌甚至奖牌,他也可能“搅局”打乱这些名将的节奏和心态,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