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减速跑出糟糕成绩 杜库雷复出却几乎沦为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0:06  体坛周报

  在创造了新世界纪录之后,男子110米栏项目新宠古巴小将罗伯勒斯出现在了法国索特威尔站的比赛现场。在北京时间16日凌晨1点鸣枪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在天气炎热,顺风0.7米/秒的条件下,他仅跑出13秒48的糟糕成绩。尽管依然夺得了第一名,但破纪录消耗了古巴人太多的体力,致使其状态急速下滑,因此相比两天前,如今的表现可谓大相径庭。

  也许是罗伯勒斯创造的新世界纪录刺激了太多同行,尤其是那些快要最后一搏的人,这其中就有杜库雷。在这场比赛中,杜库雷也复出了,但成绩依然不尽如人意,13秒68仅位列第四名,几乎沦落为二流选手。

  法国索特威尔田径比赛,是罗伯勒斯破纪录后的第一站比赛,也是杜库雷复出的第一站比赛。面对罗伯勒斯的新纪录,杜库雷说:“他在冬天时就在60米栏中跑出了7秒33,距离世界纪录只有百分之三秒,这次只是再加上5个栏。他的那次奔跑很完美很优雅。但我相信跨栏的极限还不在于此,还能突破。”在别人看来,杜库雷的这个赛季开始得太晚了。受伤、休息和漫长的闭关训练后,一露面就碰上了新科世界纪录保持者。不过,对此杜库雷自己倒是看得开:“条条大路通北京。我想的不多,只是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想什么都没用,即便你整个赛季全胜,但奥运会上要是输了,那就没人记得住你。”

  以杜库雷现在的状态,已经和罗伯勒斯、刘翔有了明显的差距,他自己也很清楚。“我现在也不去想跑到13秒以内,努力向前就是了。”杜库雷的教练隆格威尔甚至说:“最近这段时间,甚至不要指望杜库雷跑到13秒50以内,对他来说,这只是调整状态的开始。”

  杜库雷是一个有天赋的选手,但他的职业生涯历尽蹉跎。这两年里他多次受伤,2006年更是伤停整整10个月。长期的休战让杜库雷心理上的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心理上的焦虑和身体上的受伤甚至形成了恶性循环,让人走不出阴影。2007年大阪世锦赛,他在半决赛中就被淘汰。但他也算是一个有血性的人,“我一直是一个挑战者。我做到过的事情,一定能再次做到。我的目标依然只有一个,北京奥运会冠军。”

  杜库雷已经认识到了,这个赛季将是决定性的。如果他不能扳回一城,那将再也无法和刘翔、罗伯勒斯比肩。之前这段时间,杜库雷训练得异常艰苦、可谓卧薪尝胆。杜库雷说:“很多人都说,杜库雷时代结束了。但我要说,只要我还没退役,就还没有结束。”杜库雷确实有可以倚仗之处,他的身体力量依然强于刘翔、甚至罗伯勒斯。那么杜库雷到底还有没有实力夺得奥运会冠军?要知道他在2005年创造的法国纪录是12秒97,之后他的最好成绩只有13秒27。通过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这两年是杜库雷基本处于半缺席状态。但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毕竟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拿冠军完全不需要跑出新的世界纪录,主要看临场发挥。37岁的艾伦·约翰逊依然跃跃欲试,那杜库雷又有什么不可以?

  记者陈明、严小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