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人点拨特拉梅尔超越刘翔 科技让选手更高更快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8:54  东方体育日报

  一直以来,温特的头衔都是运动科学家,他的工作范畴无非就是收集数据、进行理论研究,然后在一些非常细小的地方找到缩小差距或是进一步提升成绩的方法。他的服务对象基本上都是那些世界顶尖选手。但是无数事实证明,这些隐藏在阿拉伯数字背后的东西确实能让运动员们变得更高、更快、更强。

  原载于《今日美国》 乔迪·爱普敦 专题编译 实习记者 冯笑

  高人点拨特拉梅尔

  目标直指跨越刘翔

  从去年夏天开始,彼得·温特办公桌上的分析表格还有数据图形就堆成了小山。而所有研究结果都明确给出了同一个答案:只要训练计划得当,美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能比在雅典多拿一枚金牌,而这枚金牌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

  温特是美国奥林匹克训练中心技术研究所的一位奇才。每天,他都要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阅读分析大量的电子绘图,并据此为运动员找出突破点,好让运动队把训练经费花在刀刃上。当他把最近九年美国跨栏运动员特拉梅尔与中国奥运冠军刘翔的比赛成绩一一列出并进行对比之后,这位科学才俊断言,到2009年中期,特拉梅尔一定能在赛道上击败刘翔。

  因此,摆在温特眼前最紧要的事情就是要想办法让特拉梅尔的进步速度再快一点。实际一点说,就是让他超越过刘翔的日子能够提前十个月,因为奥运比赛等不了那么长时间。如果特拉梅尔的比赛成绩能够再快个百分之一秒,那么在今年夏天的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多出的那一枚金牌将得到保障。

  去年秋天,在哈佛大学参加研讨会的时候,温特就明确地表示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一直以来,我被告知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特拉梅尔拿到奥运金牌。”另一方面,特拉梅尔和他的教练也很清楚,检验温特研究成果的唯一标准就是奥运会的赛场。特拉梅尔110米栏的最好成绩是12秒95,比刘翔刚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慢0.08秒。最新的世界纪录是由古巴人罗伯斯创造,12秒87。

  今年年初的时候,特拉梅尔和他的教练还不是很清楚到底要不要尝试温特和他的研究室所给出的全新的训练计划。当时离奥运会只有六个多月,他们都换衣在备战关键时刻是否有必要将训练计划做出重大调整?尽管这种调整有着足以令人信赖的科学原理支撑。

  温特说,特拉梅尔的教练从看到计划之后就一直在犹豫,他想让自己的运动员尝试一下,但是又担心因为不适应新计划在奥运会前夕因为训练意外受伤。所幸,最终他们还是决定要试一下。特拉梅尔采纳了温特给出的关于训练时的一个建议:在日常训练时候穿上一件负重背心,为的是提高比赛中心血管的负荷能力。

  “我们并没有像温特建议的那样使用了很长时间。只是在训练中试用了几次,确保不会对我的身体造成负面影响。”特拉梅尔说,“不过,当你想到这项成果是经过多次试验论证,你就会觉得他还是挺可靠的。并且我认为他是会有效果的。”事实上,通过试用期后,特拉梅尔亲自告诉他的教练他想在训练中更多地采纳温特建议。

  2008年以来,特拉梅尔和刘翔还没有在110米栏赛道上正面交手过。当然这并不重要,因为只有等到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才是这两位跨栏明星真正的较量。同时,这也是检验温特研究成果的最好机会。如果美国队多出的一枚田径金牌真的出现在110米栏赛道上,那么温特以及运动管理中心的研究成效将得到最佳佐证。

  美国选拔赛 成效已显露

  北京奥运会 一切见分晓

  一直以来,温特的头衔都是运动科学家,他的工作范畴无非就是收集数据、进行理论研究,然后在一些非常细小的地方找到缩小差距或是进一步提升成绩的方法。他的服务对象基本上都是那些世界顶尖选手。

  从沙滩排球运动员的食谱到游泳选手的水下转身方式,温特和他的研究团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们曾说服了田径运动员穿上负重背心,也指导双人花样滑冰选手如何提高身体的柔韧性。现在,这些改变的成效都能清楚地显现出来,尤其是在上周进行的美国奥运会田径、游泳选拔赛上。美国国家游泳队以及田径队都是温特团队的服务对象。温特表示,有些竞技项目的革新仍属保密阶段,不过他向所有人保证,到了北京奥运会时一切自会见分晓。

  很多人都对温特的实验室非常感兴趣。在大多数人脑海里,那地方一定充斥着金属实验器材的乒乓声,每一位研究人员都会穿着特定的实验服。事实上,工作室里最多的就是电脑。科技力量在奥运比赛中的作用被很多人比作是体育“冷战”。“现在的状况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斯蒂夫·罗什说。1957年,前苏联发生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后,美国人也迅速地参与到了太空竞赛中。现在,由于中国与俄罗斯在与美国代表团的竞争中已逐渐将差距缩小,再加上,英国也在日益发展着夺金项目,美国人的危机感越来越重。而在美国本土,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都将注意力头像橄榄球等非奥运项目上。在摔跤等传统奥运项目里,运动员的群众基础正在走向衰退,这也大大影响了整个美国奥运体系的发展。

  温特科技体系

  志在奥运造星

  在美国,用数据统计来研究运动成绩并不是新鲜事。不过,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不少运动队都在质疑美国奥委会在运动员成绩数据收集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流程标准总是无法达成共识。这也就促使运动成绩管理部门下决心要设计出一套完整、健全的数据管理体系,并且充分利用这些收集所得的数据为运动员创造更多的夺金机会。

  温特的这套调查分析系统对于未来美国体育发展的影响力也许会更加明显。他本人也希望通过这套体系能够培养出一批新的美国奥运之星,特别是在一些传统的大学体育项目中,比如篮球或是垒球。

  在调查范畴中,运动员体重的细微变化、运动过程中角度的转变或是身体旋转的改变都会给成绩带了巨大的影响。之前,美国女子雪橇队的总教练曾主动上门找过温特。作为冬奥会的夺金项目,雪橇队的教练组总是担心那些德国队的大个子们是美国姑娘的夺金障碍,相比之下美国女队员的身板显得太单薄了。在下令运动员用饮食来“长个头”之前,教练组还是决定先找温特商量一下。

  对于雪橇运动员来说,体重是把双刃剑。冲下山的时候,他能够增加动力,但是腾空的时候体重又会变成阻力。乔·仑丁是这支运动队的新闻发言人,他认为这样的决定对于一项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的运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他非常赞成征求运动科学家们的意见,“一个改变也许会产生0.01秒甚至是0.1秒的变化,我们当然要慎重。”仑丁说。衡量了增重的利弊,温特给出的答案是增加体重的确可行,不过要确保多出来的体重在运动员身上是以纯肌肉的方式体现出来。

  “队员们还处于试用阶段,不过看起来效果还挺不错的。”仑丁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