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女运动员神秘失踪一星期 为战奥运挪威寻庇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0:21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3月中旬,阿富汗确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团名单,其中只有3名运动员,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是唯一的女子选手,她将参加1500米和3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可10天前,她突然失踪了。

  作为一个女子长跑运动员,阿哈德亚尔跑完1500米的最好成绩比世界纪录多了整整1分钟,但与其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选手相比,阿哈德亚尔不仅要面对训练条件艰苦、资金短缺的问题,还常常受到死亡的威胁。

  事情是这样的:由于塔利班统治期间曾立法禁止女性在没有男性陪同的情况下单独外出,更不允许女性参加任何体育活动,这些法令至今仍影响着阿富汗民众的观念。尽管阿哈德亚尔并不是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阿富汗女运动员,但她仍未得到普遍理解。“有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不应该去做一名运动员。常常会有一些陌生的男人在我家附近走来走去,晚上他们会向我家的窗户扔石头,还会悄悄递来恐吓信。”阿哈德亚尔说。

  今年夏天,阿哈德亚尔前往意大利的佛米奥受训。可10天前,人们突然发现她失踪了。由于她的行李和护照同时都不见了,佛米奥警方起先怀疑阿哈德亚尔是自己出走的,但她又没留下任何信息。联想到阿哈德亚尔在家乡所收到的死亡威胁,一时间人们都猜测她被极端主义分子谋害了。

  而在阿哈德亚尔失踪之后,她的家人也陷入了极度的不安中,他们受到了来自阿富汗奥委会的压力,并以牢狱威胁让他们尽快与女儿取得联系。一位阿富汗奥委会官员说,阿富汗代表队保留用另一位女选手替代阿哈德亚尔的权利,但国际奥委会拥有最终决定权。

  直到阿哈德亚尔于上周末突然又现身了,一切才归于平静。19岁的女孩没有向任何人解释她这一周以来的行踪,只是含蓄地表示她需要在奥运会前寻求一个宁静的环境。而据美联社报道,阿哈德亚尔是因为受到了过多的死亡威胁和恐吓,希望在欧洲找到一个受庇护的地方,目前她正准备前往挪威寻求庇护。

  用体育

  治疗战争的创伤

  阿富汗奥委会办公楼的北面,是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大型体育场,这里除了进行一些体育比赛和训练外,也是每年阿富汗独立日举行盛大庆典和阅兵仪式的地方。体育场外的西南面,是一片被战火彻底损毁的民房,和体育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似乎在提醒着人们战争给阿富汗带来的沉重创伤,而和平是那么美好。

  可以俯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全景的一座小山坡上,20岁的阿富汗小伙子马索德·阿兹兹还在忘情地奔跑,没有跑道,没有体育场,他的前面只有满是碎石的山路,但这里却是他最熟悉的训练场:“我喜欢在山上训练,因为这里视野辽阔,因为这里可以看到我的家乡。”

  2008年北京奥运会,阿富汗将派出三名运动员参赛,阿兹兹就是其中一员,另外两人分别是20岁跆拳道选手尼塞尔和19岁的田径女孩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北京奥运会是阿富汗第12次派团参加现代奥运会,此前阿富汗选手没有获得过任何奖牌,但在奥运会的征途上,阿富汗从未放弃奋斗,他们希望在北京实现零的突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