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娇娃PK谁能成为撑竿跳“女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在距北京奥运会还有20多天之际,当今世界上两位最杰出的美俄撑竿跳选手斯图塞恩斯基和伊辛巴耶娃,将于7月2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斗法,冲击5米大关,从而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和兴趣。

  应该说,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奥运会角度,这次比赛都与众不同。

  首先,这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冠军德拉吉拉之后,第一位有资格和向俄罗斯女子撑竿跳名将叫板的美国选手。尽管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在上周意大利罗马黄金联赛上以5.03米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两厘米,但此前斯图塞恩斯基一直保持着4.92米、4.90米和4.80米的今年前3个世界最好成绩,风头盖过了伊辛巴耶娃。

  其次,在北京奥运会前3个多星期,这两位世界顶尖选手的对决,胜负将会对奥运会比赛时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双方都必将力拼对手。而对斯图塞恩斯基来说,她是很有实力和能力战胜已22次改写世界纪录的伊辛巴耶娃。

  与年轻和成绩辉煌的伊辛巴耶娃相比,年龄并不占优的斯图塞恩斯基显然是“小字辈”,她从事撑竿跳的时间只有4年,也就是说伊辛巴耶娃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时,这位美国人才开练。然而,由于斯图塞恩斯基具有非常杰出的身体素质,使她的成绩像火箭一样蹿升。她曾是一位有4年篮球生涯的优秀运动员,平均每场得24.3分和6.7个篮板,也参加过跨栏、标枪、跳高和接力等比赛,具有相当好的弹跳和柔韧性,为她迅速成为美国和世界明星创造了良好条件。

  去年,斯图塞恩斯基11次比赛,4次成绩为4.75米,两次4.76米,4.80米一次,4.82米两次,最终以4.88米创造了新的美国纪录,排名伊辛巴耶娃的4.90米和4.91米之后列世界第3。本来,在大阪世锦赛上,斯图塞恩斯基准备向伊辛巴耶娃发起挑战,无奈比赛中受伤最终只获得第10名。而伊辛巴耶娃的卫冕成绩只有4.80米。

  今年世界室内赛,伊辛巴耶娃缺席,斯图塞恩斯基获得第2,成绩一般。但进入室外赛季,斯图塞恩斯基成绩不断突破,4.70米、4.80米、4.90米和4.92米,连续刷新美国和地区纪录,并在两次比赛中冲击5.02米的世界纪录。虽然未果,但第2次险些成功,给伊辛巴耶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斯图塞恩斯基的4.92米和4.92米都是在卡森和奥运会选拔赛上创造的,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技术的稳定性。她也因此成为除伊辛巴耶娃外,迄今为止第2位冲击5米大关的运动员,实力不容置疑。

  斯图塞恩斯基说,“我现在感到伊辛巴耶娃的世界纪录已经在我的视线中,但我依然需要不断跳出好成绩和更多的自信。”

  反观伊辛巴耶娃,为了备战奥运会她今年比赛很少,室外只有一次。从去年的比赛成绩看,她还没有恢复到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创造5.01米世界纪录的状态,特别是她多次冲击5.02米新世界纪录失败,这与她孤独求败缺少动力以及换教练改进技术有关。

  征服5.03米,既表明伊辛巴耶娃的技术和心理上又上了一个层次,也不可否认是斯图塞恩斯基咄咄逼人的气势刺激了她,因此今年室外赛季一直高悬免战牌“不鸣”,但一战就“一鸣惊人”,从而为这次“双姣对决”和今年北京奥运会上留下了很大的悬念。

  斯德哥尔摩田径大奖赛又被称为“钻石大奖赛”,因为打破赛会纪录的运动员都能获得重量为一克拉的钻石。钻石落入谁手?伊娃是否败在斯图塞恩斯基手下?既是比赛的看点,也是悬念,让我们“坐山观虎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