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撑杆跳女皇:我的时代远未结束 还要破14次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12  体坛周报

  俄罗斯撑杆跳美女叶列娜·伊辛巴耶娃,上周末在罗马黄金联赛上创造了5米03的撑杆跳世界新纪录,比原纪录5米01提高了2厘米。在接受俄罗斯《全体育》采访时伊娃表示:较之去年,我的体能增加了,所有的测试都证明了这一点。

  TITAN(以下简称T):你看起来极度幸福!

  伊辛巴耶娃(以下简称Y):是这样子的。很长时间以来,我第一次喜欢了自己的跳跃。以前,我通过电视看回放时总在想:多么可怕,这是多么令人憎恶的技术呀!但今天我真的在享受着每一跳。我自己都喜欢上了自己!

  T:为什么决定跳5米03,而不是5.02米?

  Y:要打破纪录,5.02米也够了……不知道为什么,偶数对我而言总有那么点不走运的感觉,从4米90之后,我就开始跳过4米91、4米93、4米95,当然,后来我也曾跳过4米96,但还是那样。我曾无数次试跳5米02,但一次也没有成功过,而且,这一高度并不仅仅有我一人试过了,美国人斯图琴斯基也曾试过。我们认为,重复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在破纪录的那一跳时,我的教练维塔利·彼得罗夫告诉我:列娜,不要弄这个5米02了,跳5米03米好了!

  T:在比赛中你和彼得罗夫不止一次拥抱过……

  Y:那只不过是激动罢了。我此前从没有过计划这样做。当我跳过4米95之后,我已经是非常高兴了,因此就跑到了教练身边。但他却告诉我:不,我暂时不会拥抱并吻你,还早。我知道,你能跳出记录。而我也从第一跳当中感觉到,我能做到。

  T:同去年相比,在哪方面你得到了加强?

  Y:在体能上,我变得更强大了,所有的测试都证明了这一点:跑得更快了,跳得也更远了。但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的内心发生了变化。在最近三年,我生活中那么多的东西彻底改变了……百分百地改变自己的道路是不可能,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也是不可能的。教练、家庭、年轻人都在支持我。于是,我逐渐再次自信了。以前,我只不过是不能应付,经常发生压力过大的问题。有时比赛会考虑所谓以后的计划。但现在,我像以前一样对体育是百分百的投入,也是极度幸福。我终于觉得自己还是以前的列娜·伊辛巴耶娃了,就像年轻时一样(笑)。

  T:经常会有你的时代就要过去的说法,会刺激你吗?

  Y:很可能让我生气。要知道,我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帝国晚期”、“伊辛巴耶娃时代的结束”。我非常希望证明并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起跑时充满体育竞技式的凶恶、充满对胜利的渴望。我想,现在下面的纪录破起来要容易些了。即使只是看这次破纪录的那一跳:我是没有碰到横杆的,还有空间。我的目标是——36次打破世界纪录(注:布勃卡共35次打破世界纪录)。现在,我又向这一目标迈近了一步。

  T:让我们来算一下,你计划跳到2013年,还有14次纪录需要打破,也就是说,一年几乎要打破三次?

  Y:当然,我没有计算过,也没有制定任何计划。我将精力主要集中在了取得成绩上面。我觉得,只要我跳到5米15-5米20,破记录的次数就将是35-36次。

  T:你将怎样庆祝破纪录?

  Y:不会怎样庆祝。一切发生的相当平静,因为没有发生任何意料之外的事情。世界纪录,就是一个世界记录,我们就是为其准备的。相反,我现在正在努力让自己表现的很平静,为下一次起跑作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还会有三次机会:伦敦、斯德哥尔摩、蒙特卡罗。距离奥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放松是不允许的。★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