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娃破纪录忘了改签名 退役后将仿效霍尔金娜进政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1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高飞报道 伊辛巴耶娃在罗马以5米03的成绩打破原5米01的世界纪录后,与她相熟的一名俄罗斯记者像普通的“粉丝”一样将采访本递到她的跟前:希望她能在这个历史时刻为自己留下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签名。伊辛巴耶娃当然没有拒绝他——提笔就满足了他的要求,然而,当记者收回采访本后却惊奇的发现:伊辛巴耶娃龙飞凤舞的签名后跟的那个数字还是5米01!显然,害羞的伊娃在慌乱中已经忘记:她已经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她的签名也要改一改了。

  伊辛巴耶娃害羞的微笑一直是俄罗斯人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甚至俄罗斯前总统普京都有可能当面称赞过她的微笑:2006年3月23日,还在位的普京总统曾在克里姆林宫亲自为伊辛巴耶娃等47名俄罗斯各界精英颁发国家荣誉勋章,在即将上前领奖时,伊辛巴耶娃完全是一副新大学生要接受权威教授考试的样子,由于激动甚至在整理裙子时还出了点小小的洋相。不过,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率真的伊辛巴耶娃却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总统的热爱:“我想以所有运动员的名义对您表示感谢,对于我们而言,您的爱、您的认可,当然还有您的支持,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颁奖结束后的自助酒会上,普京总统特意将人群中的伊辛巴耶娃叫到了身边:“列娜,列娜,过来!”激动的伊辛巴耶娃则说起话来都有点概念不清的感觉了:“在电视中看到您,都是一种特别的自豪,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总统感到自豪!”发现了伊辛巴耶娃的窘迫之情后,普京总统则立即低头在伊辛巴耶娃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很有可能是称赞了伊娃迷人的微笑,因为伊娃立即笑了起来:“您也一直在微笑,因此,您看起来那么年轻和有活力!”

  也许,伊辛巴耶娃和她的撑杆跳成绩留给普京总统的印象太深刻了,因此,2008年2月18日,在有着体育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劳伦斯奖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颁发时,作为候选人之一的伊辛巴耶娃得到了普京总统最最坚定的支持:普京总统不仅出现在了颁奖现场,而且为了给伊辛巴耶娃助威,普京还打破了不少惯例:即使在重要国事活动中都很少打蝴蝶结的普京总统,在庆典上却打了蝴蝶结;尽管普京总统选择了在第一排就坐,但他却并没有按惯例选择正中间的位置,而是好像很不经意地就在边上挨着叶列娜·伊辛巴耶娃坐了下来;此外,在整个颁奖过程中,普京总统还时不时把注意力从舞台上转到伊辛巴耶娃身上并与之交谈几句。结果,虽然伊辛巴耶娃最终未能拿到劳伦斯奖,但细心的记者却发现,伊辛巴耶娃一直非常兴奋,甚至还帮着普京总统整理了一下领子和蝴蝶结。以至于颁将典礼结束后,有俄罗斯记者打趣似的问她:“您在家里练过帮总统整理领子吗?”“没有,没有!”害羞的伊辛巴耶娃在情急之下甚至还“出卖”了总统:“是总统自己请求我那样做的,所以就帮他整理了……”

  显然,普京总统确实有可能是因为不太习惯于打蝴蝶结而真的感到有点别扭,但他之所以选择向伊辛巴耶娃请求帮助,却也肯定有着想转移一下伊辛巴耶娃的注意力并给之一个安慰的意思:让撑杆跳女皇永远在俄罗斯青少年中保持一个光辉的形象,绝对符合普京总统“体育兴国”的大政方针——普京总统一直希望通过体育活动达到凝聚俄罗斯民族向心力的目的,因此,在庆典上讲话时,普京总统明确指出:“俄罗斯的职业体育及大众体育都取得了发展,尤其是在青年人中间。保持国民的健康,已经成为拥有国家意义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拥有优先权的问题。”

  伊辛巴耶娃青春靓丽的形象绝对是普京推广“大众体育”的最好招牌,因此,已经有俄罗斯媒体在探讨其成为下一个“普京宝贝”的可能:俄罗斯最新一届国家杜马中,已经包括了十多位著名运动员出身的议员,而以体操皇后卡巴耶娃、霍尔金娜;传奇式冬奥会速滑冠军斯韦特兰娜·茹罗娃、冰舞皇后伊琳娜·罗德尼娜以及身为律师但却积极参加拳击比赛的卡尔波维奇为代表的“新美女议员”,不仅成为了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且也让俄罗斯民众从这些被媒体冠之以“普京宝贝”的女议员新组合中嗅出了索契冬奥会浓浓的味道:1980年奥运会可以说是苏联强盛的一个标志,而为了吸引更多的俄罗斯年轻人关注体育、投身于体育之中并与政府一道将索契冬奥会转变成俄罗斯崛起的起点,这些曾成为世界男性杂志追逐的焦点人物的美女议员,现在已经开始献身于俄罗斯的体育振兴大业。

  由于伊辛巴耶娃已明确表示,她希望在2013年退役后能到国际奥委会工作,因此,相信走上政坛的她,必定会成为索契冬奥会上最靓丽的“普京宝贝”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