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赛场路线图压在枕下 日本马拉松选手期待奥运雪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倪术

  今年32岁的日本运动员土佐礼子记性不太好。但身为一名即将出征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选手,她却不得不想一些办法克服自己总是迷路的坏毛病。“今年4月20日‘好运北京’马拉松测试赛上,才跑没多久就迷路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附近的路太难记了!”至今,土佐礼子依然记得四个月前在比赛中遭遇的尴尬。

  日前,就在即将正式进驻奥运村前,土佐礼子突然自信地说:“因为担心正式比赛中再次‘迷失北京’,我亲手做了一套‘土佐氏秘密武器’,有了它,8月17日正式比赛的时候我绝对不会再迷路了。”语毕,她就亮出“秘密武器”——一套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路线实景照片。这套照片是此前土佐所属地方队的俱乐部经理亲自在北京考察时拍下的,一共70多张马拉松赛地沿街实景照片,被分别按顺序贴在了10页白纸上。把这叠照片合集捧在胸前,土佐礼子显得非常得意,“为了唤起对奥运会比赛时的路线记忆,现在我每天晚上睡觉,都把这叠照片压在枕头下面。这就叫睡眠记忆法,呵呵!”对于记者们类似“压在枕头下睡觉怎么看?”的疑问,土佐神秘一笑:“睡觉的时候当然是用心去阅读路线。”

  距离4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已经过去将近四个月,土佐礼子表示:“对赛地路线的记忆已经很淡薄了,光看地图的话,我怕比赛时还是会迷路。所以干脆想办法按顺序,把现场的实景照片搞来,按路线先后顺序帖好。现在每天看一遍,就好像在现场走一遍一样。我对8月17日当天的比赛充满信心。”

  从天坛公园的一段石街,到突然变窄的清华大学校内小径,再到最让土佐头疼的北京大学校区,她所属俱乐部的经理都特地前来北京细细考察,并认真地一一拍下现场照片带回日本。这本“睡眠作战图册”制成后,土佐礼子很幽默地自嘲:“哎呀,我发现经理帮我拍下的照片都是晴空万里,万一比赛那天是阴雨天怎么办?”佯装烦恼状的土佐,在旁人看来却是自信满满。

  据土佐礼子的教练透露,别看在接受采访时的她一脸开朗,其实4月20日的“好运北京”测试赛结束后,她一直处在自责状态中。身为一名专业马拉松选手,居然会在比赛中迷路,她始终无法原谅自己的这一耻辱。所以当俱乐部经理拍下整套路线照片后,土佐便一直将它带在身上,包括那之后在昆明集训的一段时间,她每天睡觉就把照片册子压在枕头下,醒来就抽空不停地看。

  “有人曾建议我买一些介绍北京景点的DVD来看,我也知道看照片的方式确实‘科技含量’低了点,但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真不错呢,干脆塞枕头下吧’。”直到即将离开日本出征北京,土佐礼子面对越来越多的媒体采访,始终都在说:“我们8月17日见分晓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