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田坛神一般的女子:体操出身 爱穿军装的上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2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郭宣报道

  7月29日,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上,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以5.04米的成绩,刷新了7月11日她刚创造的5.03米的女子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从而让自己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增加到23次(13次室外,10次室内)。

  除了应得的奖金及国际田联为破纪录者准备的5万美元特别奖,伊辛巴耶娃还获赠一辆汽车。不过对她而言, 5.04米的意义不仅在于物质收获,也为她克服“偶数恐惧”创造了良好条件:伊娃向不讳言,偶数总给她带来坏运气。7月11日,她不惜避开5.02米,直接要了5.03米,就是因为“偶数恐惧”。

  在奥运会还有10天开幕时再破纪录,尤其是以偶数成绩破了纪录,让伊辛巴耶娃非常兴奋,她希望能把状态持续到北京奥运:“我现在处于一种需要保持到奥运会的状态之中。我以前非常希望能在自己居住的城市打破世界纪录。要知道,这可是我迁居摩纳哥以来首次在这里参赛。”

  体操健将半路出家

  伊辛巴耶娃出生在一个热爱体育的普通工人家庭:母亲年轻时曾从事过滑雪和篮球运动,父亲非常喜欢自由博击和拳击。伊娃从小就处于良好的体育氛围中,理想是成为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然而,当父母将5岁的她和4岁的妹妹送进体校学习艺术体操时,体校老师却根本不想收下小伊娃:她的个子较之同龄人来说太高了,从事体操对她而言没有任何前途。在父母的坚持下,老师才勉强收下了她。

  也许正是有了将体操作为普通锻炼、不指望出成绩的平和心态,伊辛巴耶娃竟然取得了令教练刮目相看的成绩:8-11岁时,她就已多次获得州里各项赛事的冠军,并因此成为州体操队的一员。1997年,15岁的伊辛巴耶娃获得体育健将称号,并开始梦想进入国家队。

  可到了1997年11月,身高已达1.74米的伊辛巴耶娃确实再无法坚持练体操了。为了不放弃体育梦想,自我感觉手臂力量很强的她决定改行练撑杆跳,并决定师从著名教练特洛菲莫夫。

  特洛菲莫夫是男子撑杆跳教练,并不太看好伊辛巴耶娃的他只给了小姑娘一个短短的试训期——两周后再确定这位漂亮姑娘能否经受住大运动量训练。伊娃不仅用出色的表现通过了考验,而且用不断的好成绩彻底征服了他:自2003年7月在英国国际田联大奖赛上打破世界纪录后,破纪录几乎成了家常便饭。特洛菲莫夫不再怀疑这位女弟子的实力,并将她的奋斗目标定为5米——对当时的女子撑杆跳运动员而言,5米意味着极限,此前从未有人尝试过!

  2005年7月,又是在英国,伊辛巴耶娃成功越过5米,成为突破此高度的女子第一人!为寻求突破,在其经纪人——撑杆跳沙皇布勃卡的帮助下,伊辛巴耶娃于当年11月转投布勃卡恩师彼得罗夫门下。

  虽然和特洛菲莫夫一样,在伊辛巴耶娃之前,彼得罗夫也从未训练过女运动员,但他成功地将伊辛巴耶娃塑造成一个“女布勃卡”:2005年,伊辛巴耶娃被授予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称号,2006年获得有“体育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奖,2007年分享了黄金联赛百万美元年度奖金。彼得罗夫也凭借弟子的成就,当选国际田联“2007年度最佳教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