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人表现咄咄逼人 伊辛巴耶娃奥运夺金仍有障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伊辛巴耶娃简直神了!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10天之际,这位俄罗斯“撑竿跳女皇”在18天内两次改写世界纪录。状态之好,让所有对手不得不感叹。

  这只是伊辛巴耶娃今年室外赛季的第四次比赛,7月11日首次亮相罗马黄金联赛就跳出了5.03米的世界纪录,将其三年前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2厘米;然后是7月2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的4.85米,7月25日伦敦水晶宫的4.93米和本次蒙特卡洛的5.04米。四次夺冠两创世界纪录绝对不是偶然的。

  首先,自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创造5.01米世界纪录更换教练后,伊辛巴耶娃由于训练方法和技术的改变,使其在过去两年中成绩始终徘徊不前,特别是2006年,伊辛巴耶娃没有一项世界纪录问世;2007年,伊辛巴耶娃的不败场次虽然达到了22场,且在3月创造了4.93米的室内世界纪录,但她始终无法找到一条超越5.02米室外纪录的途径。

  然而,通过与原布勃卡教练三年的磨合,加之一直在意大利与前男子世界冠军吉比里斯克以及创造4.80米南美纪录的莫雷等一批世界级选手共同训练,伊辛巴耶娃技术和心理上更加成熟,技术的改进,撑竿高度和握杆高度的提高,使伊辛巴耶娃具备了冲击新高度的基础和条件。许多人都记得,伊辛巴耶娃在创造5.03米世界纪录时,她身体高出横杆有10厘米之多,可见她的实力和能力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其次,美国新人斯图塞恩斯基去年以来咄咄逼人的表现,成为激励伊辛巴耶娃尽快实现突破的最大动力。去年斯图塞恩斯基以4.88米创造了新的美国和地区纪录,排名伊辛巴耶娃的4.90米和4.91米之后列世界第三。今年进入室外赛季,斯图塞恩斯基成绩不断突破,连续刷新美国和地区纪录,并在两次比赛中冲击5.02米的新世界纪录。虽然未果,但给伊辛巴耶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此前的伦敦水晶宫大奖赛上,伊辛巴耶娃和斯图塞恩斯基曾有过一次“杆上对话”,结果伊辛巴耶娃实力更高一筹,以4.93米的今年第二个世界最好成绩和赛会纪录击败对手。此后,伊辛巴耶娃3次冲击5.04米世界纪录未果,但最后一次她身体部位已经过杆,只是在下落中将横杆碰掉,很是可惜。而斯图塞恩斯基止步4.81米后获得亚军。

  这说明伊辛巴耶娃在奥运会前的心理和技术状态调整得都非常好,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中,将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在北京奥运会上,女子撑竿跳的金牌就非伊辛巴耶娃莫属。除了届时奥运会的巨大压力和气氛外,实力较强且压力较小的斯图塞恩斯基的确会给这位俄罗斯姑娘在心理上造成较大的压力,使她在选择第一高度上可能不敢从4.70米开始起跳,因为她本月两次比赛中,均在4.74米高度上险些三次失手没有成绩,如何保持充沛的体力将是伊辛巴耶娃必须面对的问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