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田联:基因暴露她们的调包计 显示反兴奋剂决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1:1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志浩

  当地时间7月31日,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8天的时候,总部位于摩纳哥的国际田径联合会突然宣布:7名俄罗斯女运动员因涉嫌偷换尿样逃避药检而被禁赛。这7人中有5人已取得奥运参赛资格,并且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尽管可以在14天内就禁赛令提出申诉,但这几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已无可能。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也没有时间换其他运动员取代他们赴京参赛。因此,俄罗斯方面对国际田联的这一做法愤怒不已,指责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决定。

  女子1500米“双保险”上榜

  在遭国际田联禁赛的7名女运动员中,伊琳娜·索博列娃是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跑项目的夺冠热门。今年3月,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索博列娃以3分57秒71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她的同胞尤里娅·福缅科获得银牌,成绩是3分59秒41。

  索博列娃和福缅科组成了俄罗斯女子1500米的“双保险”。不幸的是,两人同时上了国际田联的禁赛黑名单,原因是“涉嫌偷换尿样逃避药检,并企图贿赂兴奋剂检测人员以掩盖自身违反兴奋剂条例的事实”。

  一同“上榜”的还有塔季扬娜·托马索娃(女子1500米)、古利菲娅·哈纳费耶娃(女子链球)、达莉娅·皮什查尼科娃(女子铁饼)、斯韦特兰娜·切尔卡索娃(女子1500米)和奥尔加·叶戈罗娃(女子1500米和5000米)。其中,托马索娃是2003年和2005年田径世锦赛冠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皮什查尼科娃是2007年田径世锦赛亚军和2006年欧洲田径锦标赛冠军;哈纳费耶娃则是2006年欧洲田径锦标赛银牌获得者,并于同年打破了世界纪录。

  因此,被禁赛的7人中,除了切尔卡索娃和叶戈罗娃没有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索博列娃、福缅科、托马索娃、哈纳费耶娃和皮什查尼科娃皆为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重要成员。

  前后尿样基因特征不相符

  由于涉嫌违规的运动员较多、事件较复杂,俄罗斯反兴奋剂工作遭到了怀疑。一些观察家认为,俄方有关机构在药检程序和效率上可能有问题,其中或许还有腐败的因素在作怪,不排除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联手,系统地进行造假活动以逃避药检的可能。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田联官员说,自2006年以来,国际田联加大了对俄罗斯运动员的药检力度,因为他们的尿样检测结果太干净了,“一些指标好得不像是真的”。

  2007年3月到7月,国际田联以非赛事检测的方式取走了一些俄罗斯运动员的尿样。今年,国际田联又在有关比赛中采集了部分俄罗斯运动员的尿样。结果,基因检测显示,少数俄罗斯运动员先后提供的尿样并非出自同一个人。“显然,他们至少提供了一份别人的尿样。”国际田联官员说。

  在确认这一结果后,国际田联在7月31日的声明中说:“通过比对国际田联储存的尿样和后来采集的尿样,我们发现上述运动员前后提供的尿样中存在基因特征不符的现象。因此,我们认为他们用别人的尿样实施了调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