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子马拉松无愧梦之队美誉 三高手渴望延续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8:37   体坛周报

  从2000年的高桥尚子到2004年雅典的野口瑞希,两个奥运女子马拉松冠军的名字,串联起了日本女子马拉松在世界崛起的轨迹。2008年北京奥运会,由野口瑞希、土佐礼子和新人、21岁的中村友梨香组成的日本女子马拉松军团,会继续以世界最强阵容延伸日本女子马拉松的辉煌。

  在奥运历史上,日本自1936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历来在柔道、游泳和体操领域享有一席之地。2000年,一个笑容明朗的马拉松运动员实现了日本女子运动员在田径领域的突破,她就是悉尼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被誉为日本女子田径最具成就运动员的高桥尚子。为了这块金牌,日本等待了64年。不仅如此,高桥尚子当时还以2小时23分14秒的成绩,打破了美国人琼文·诺特在洛杉矶奥运会创下并保持16年之久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此成绩至今无人能破。2001年柏林国际马拉松赛,高桥尚子又以2小时19分46秒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女子马拉松选手有史以来第一次跑进2小时20分大关。无人能及的成绩,连同她爽朗的笑容和进取的姿态,俘虏了无数日本体育迷的心。由于其对日本体育的突出贡献,高桥尚子被授予日本国民的最高荣誉——国民荣誉奖。

  时隔4年,2004年8月22日,在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场,26岁的野口瑞希异军突起。比赛在超过30摄氏度的炎热天气进行,野口从25公里过后就发起了远距离冲刺,包括夺冠热门、英国名将拉德克里芙等强手被她甩在身后。28公里过后,唯一一名紧追不舍的埃塞俄比亚运动员阿蕾姆也体力不支,野口一骑绝尘,终以2小时26分20秒的成绩,继高桥尚子后实现了日本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金牌蝉联。

  雅典奥运会后的野口瑞希依然势头不减。2005年,她打破了亚洲纪录。2007年,她夺得东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成为包揽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大马拉松赛事的第一个日本选手。野口瑞希身高只有1.50米,体重也仅有40公斤,典型的小个子有大能量。尽管身材矮小,野口却拥有强健肌肉,里面似乎蕴藏着无尽的体能,这得益于她独特的肌肉训练方法。不久前,从云南昆明结束高原训练返回日本时,野口对媒体胸有成竹地表示,“我一定能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因为谁也没有我练得多、练得苦。”

  曾经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32岁老将土佐礼子,如今也保持着稳定状态。为一雪雅典奥运仅列第四之耻,土佐礼子正在昆明进行北京奥运前的最后备战。而21岁的新人中村友梨香也实力不容小觑。中村今年第一次挑战全程马拉松,就在08年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赛上一举夺冠,而她2小时25分51秒的夺冠成绩甚至超过了野口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野口瑞希、土佐礼子、中村友梨香,无论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都将向世人证明:高桥尚子的血脉,仍然生生不息;日本女子马拉松的辉煌还将继续。

  记者应虹霞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