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撑杆跳女皇”:因身高而改行 男朋友与自己同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9: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撑杆跳女皇”:因身高而改行 男朋友与自己同行

  -星档案

  伊辛巴耶娃1982年6月3日生于俄罗斯,身高1.74米。主要成绩:2003年7月在英国国际田联大奖赛上以4米82打破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2004年3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再次以4米86的成绩成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此外,她还保持着4米47的青少年室外世界纪录,是目前独一无二的女子撑杆跳项目中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4米91的成绩再次刷新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并将金牌收入囊中;2005年7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中,跳过5米横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飞越5米大关的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这也是她第17次刷新世界纪录;2008年7月12日,在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她再度打破自己保持的室外赛撑杆跳世界纪录,成绩为5.03米;2008年7月30日的世界田联黄金联赛摩纳哥站赛上,她以5.04米第23次刷新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并非世界上身材最高的女人,但凭借一根竹竿,却成为世界上腾空最高的女人。从2003年至今,她平均每年要打破4次撑杆跳世界纪录,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飞越5米大关的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

  因身高而改行

  在国际田联年度最佳颁奖晚会上,伊辛巴耶娃受到摩纳哥王子阿尔贝特的邀请,共跳了晚会第一支舞曲;在2008年劳伦斯颁奖现场,俄罗斯总统普京请坐在身旁的伊辛巴耶娃帮忙整理衣领和蝴蝶结……从平民区走出来的“灰姑娘”伊辛巴耶娃,不仅美貌倾城,而且有着惊人的弹跳力———先后23次打破了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

  伊娃的父亲是水管工人,母亲是商店售货员,两人都十分爱好体育。伊娃从小就处于良好的体育氛围中,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然而,当5岁的伊娃被父母送进体校学习艺术体操时,由于个子比同龄人高出许多,老师是在她父母的坚持下才勉强收下了她。可到了1997年11月,身高已达1.74米的伊娃已经无法再坚持练体操了。为了不放弃体育梦想,自我感觉手臂力量很强的伊娃决定改行练撑杆跳,并决定师从著名教练特洛菲莫夫。世界体坛从此诞生了一位“撑杆跳女皇”。

  特立独行个性叛逆

  伊娃最喜欢的动物是海豚,家里收集了30多个海豚模型,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和海豚一起游泳。当她从5米的高空越过横杆,就像海豚般腾空跃起,从而享受着翱翔天际的快乐。

  伊娃具有特立独行的个性。她的经纪人爆料说,伊娃很爱美,每次比赛前都要精心化妆,以致出席记者招待会常常迟到。她还为自己购置豪华宝马车,被媒体冠以奢侈的罪名。此外,伊娃在公众前也从不掩饰自己的真性情。美国撑杆跳选手斯塔茵斯基跳出4米92的好成绩后向她发出奥运挑战,她毫不示弱:“我感到非常生气,不是对斯塔茵斯基,而是每个人都开始说‘伊辛巴耶娃已经完了,而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明星’。”伊娃还与教了自己八年的特洛菲莫夫反目,并炒了他的“鱿鱼”。

  期望跃过六米

  对于自己的价值,伊娃也有独特评论:“女撑杆跳运动员就像是专为男性观众准备的性符号。”伊娃深知自己的魔鬼身材让她在赛场上获得极高关注度,护肤和减肥就成了她每天乐此不疲要做的功课。在这点上,她承认自己与莎拉波娃非常相似:“成为有名的女运动员很不容易,就像她(莎拉波娃)一样,变得迷人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自己看起来永远像个女孩。”不过,和那些打扮得香艳无比、不时与某男星传出绯闻的体坛美女相比,伊娃白衣黑裙的穿着要低调得多,她也从不拿自己的恋情赚取曝光率。她透露,已有一个交往三年的男朋友,对方也是一名撑杆跳运动员。

  第36次打破世界纪录是这位天之骄女的终极目标。伊娃对北京奥运会卫冕充满信心,她表示,除了拿冠军,还要跃过6米的高度。

  实习生 龚娅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