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巴巴长跑黑珍珠:上帝赐予我力量 立志为国争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1: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迪巴巴长跑黑珍珠:上帝赐予我力量 立志为国争光

  -星档案

  特鲁纳什·迪巴巴 1985年6月1日生于埃塞俄比亚阿鲁西,是当今最年轻的田径世锦赛冠军。她15岁就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18岁在巴黎世锦赛上夺得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位中长跑女皇正稳占女子5000米世界霸主的地位。主要成绩:2003年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5000米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获5000米铜牌、10000米银牌;2005年芬兰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包揽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2006年获黄金联赛女子5000米跑五连胜。

  迪巴巴生于埃塞俄比亚中长跑世家,具有极高的天赋。素以后程爆发力闻名的她总能轻松地领跑全程,并在冲刺阶段远远抛离紧随的选手。尽管这位总与冠军结缘的23岁女子,已习惯冲刺后披上国旗,被数十部相机簇拥,但她娃娃脸的长相,内敛谦虚的性格,总让人难以相信她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

  “上帝赐予我力量”

  是什么让迪巴巴如此轻而易举地夺得长跑冠军?“我会说是力量,更多的力量。我想它来自上帝和自然。”迪巴巴露出天真的笑容。

  埃塞俄比亚是孕育长跑高手的摇篮,迪巴巴恰好出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长跑世家。她的堂姐图鲁是1992年和2000年奥运万米冠军,姐姐E·迪巴巴是雅典奥运万米银牌得主,甚至连妹妹G·迪巴巴也是世界定向越野青年赛冠军。每次长跑比赛,迪巴巴姐妹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迪巴巴惊人的潜力和天赋更使她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迪巴巴全名是特鲁纳什·迪巴巴,“特鲁纳什”原意为“你很优秀。”父母在给迪巴巴起这个名字时,并没有想到女儿会成为国家的荣耀。14岁那年,迪巴巴前往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继续学业,但到达时已错过了报名时间。失落的迪巴巴只好和住在那里的姐姐E·迪巴巴呆在一起,那时E·迪巴巴已经在国家队接受训练。受姐姐影响,迪巴巴在2001年报名参加世界越野青年组锦标赛,当她跑出第五名的成绩时,她的长跑生涯也不知不觉地开始了。

  立志要为国争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迪巴巴平常的训练条件十分艰苦。在埃塞俄比亚,所有的田径运动员都集中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训练。而当地的田径场并没有专门的长跑训练场,运动员训练时都是翻山越岭,穿过森林。有些运动员就曾经在森林里与狮子对峙过。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迪巴巴曾饿着肚子训练,又因为没钱买鞋子而不得不赤脚比赛。“虽然我们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战争、贫穷、艾滋病等,但我必须要为国家做些事,必须把我那部分工作做好。”在迪巴巴心里,没有什么比为国争光更重要。

  旁人总以为世界长跑冠军是苦出来的,但迪巴巴却不吃这一套。她平常不会去健身房,不会练习举重,甚至每次训练都不会超过1小时20分钟。“我从来没有(一次)完成超过10000米的训练。”迪巴巴坦言。据迪巴巴的教练科图反映,她每周跑50到55英里。“她是名耐力选手,她常常在为提高她的速度而努力,但她很快就能做到。”

  雅典奥运摆“乌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