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持巅峰状态有“秘诀” 罗伯斯不谈金牌不说刘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16   扬子晚报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飞人刘翔的劲敌罗伯斯来了,昨天上午9时,罗伯斯笑意盈盈地走出北京首都机场,迎接他的除了几位中国记者,还有大使馆派来的专车。这些都让罗伯斯心情愉悦,看着围追堵截的中国媒体,他笑着扬长而去。

  大使馆专车机场迎接

  昨天上午,由于航班延误,罗伯斯所乘坐的航班于8时20分飞抵首都机场。由于等候行李、出关手续和激活证件等先前工作,使得罗伯斯直到9时许才出现在众人面前。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罗伯斯的迎接队伍还算不上庞大,但是对于习惯了独自来往的罗伯斯来说,这样的排场已经够大。古巴驻华大使馆还派了一辆马自达的专车前往机场进行迎接,这对于统一乘坐奥运专线的古巴运动员来讲,罗伯斯已经享受到了高规格待遇。古巴方面派出的迎接小分队大约6、7人,而中国媒体也派出了5、6人的队伍。在机场,当罗伯斯出关看到向他挥手的迎接人员时,他乐得合不拢嘴。没有丝毫逗留,罗伯斯一行立马走向停车场,准备离开。当然,罗伯斯还算不上大牌,没有人帮忙推行李车。不过,他的教练和随行人员一直都在帮忙挡记者,颇有巨星到来的风范。9时10分,罗伯斯钻进了古巴大使馆的专车,笑着扬长而去。

  罗伯斯教练:他状态正佳

  罗伯斯目前被视为刘翔卫冕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之路上最大的障碍。今年6月13日,他在捷克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了刘翔此前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他以12秒88的历史第二好成绩完成黄金联赛法国巴黎站后,结束了自己近乎疯狂的欧洲之行,于上月底回到古巴休息调整。昨天上午,经过长途飞行后的古巴小子看上去略带疲惫。婉言谢绝了所有采访,罗伯斯不谈金牌、不说刘翔,格外沉默。陪同他出现的教练安图内斯告诉记者,罗伯斯目前状态很不错:“一切条件都已齐备,就等着听好消息了。”据悉,罗伯斯随即将入住奥运村,与古巴代表团会合。

  维持巅峰状态有秘诀

  对于罗伯斯,教练安图内斯最有发言权,这位培养出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古巴名宿曾经是古巴110米栏国内纪录的保持者。“他经历了医疗和心理各方面的测试,还接受了一些物理治疗,这一切也令我相信,我们会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无论是2007年还是2008年,罗伯斯都能把巅峰状态保持6个月之久。这其中的奥妙令人好奇。“准确的来说,我们的训练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把每场训练都当作一场特别的比赛,举例来说,如果罗伯斯没跑进13秒35,那么说明他没有尽全力,因为他最多只是发挥出了92%的能力。”安图内斯补充说,这并没有让罗伯斯一直处于一个超量的训练模式中,而且无论处于哪个训练时期,他都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罗伯斯的各项技术指标。

  在安图内斯看来,罗伯斯的成熟和经验帮助他在近期的比赛中击败了不少高水平选手,不过,最大的竞争对手刘翔却一直处于封闭训练。对此,安图内斯也不忘发起心理攻势,“训练并不是全部。所以从运动员的方面来考虑,我在结束西班牙的训练后,还是利用短暂的时间让罗伯斯回国与家人团聚,我想这将有助于他在北京的表现。”

  21日与刘翔龙虎斗

  本届奥运会上,最受国人关注的田径比赛莫过于有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了。但刘翔在上半年受伤后,没能参加高水平比赛,外界纷纷担心他的状态。加之罗伯斯的状态极佳,包括官方通讯社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撰文为刘翔“减压”,呼吁不要将金牌看得太重。从两人的技术特点来看,刘翔的后半程能力超强,且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稳定。罗伯斯虽然身体素质极佳,爆发力强,过栏技术也日臻完善,但数次在比赛中因心理原因落败。本届奥运会上,刘翔和罗伯斯以及美国新秀奥利佛等人,或许将为观众上演110米栏历史上少有的巅峰对决。刘翔恩师孙海平则在日前透露,“中国飞人”的功力已经恢复到巅峰状态的90%左右,将在21日决赛的时候调整到最佳状态,两人势必有一番龙争虎斗。

  本报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