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选手不甘110米栏被“弃” 特拉梅尔欲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00   中国体育报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人一直是110米栏的霸主。从金多姆、李·卡尔霍恩、阿兰(听歌 blog)·约翰逊,以及什么都有了、只缺一块奥运奖牌的“新人”特拉梅尔。

  直到刘出现了。刘,就是中国的刘翔()

  刘翔和古巴的罗伯斯奥运会110米栏夺冠的大热门,这引发了一个已存在了很久的问题:美国人干吗去了。

  “你看那些媒体的报道,报纸、杂志、电视、广播,都没人把我当成是夺牌的候选人,”大卫·奥里弗8月9日在大连愤愤不平地说,奥里弗是美国奥运选拔赛上110米栏的冠军,“这正好让我毫无压力,当然,我知道我能做到什么。”

  美国队另一名110米栏选手特拉梅尔与奥里弗的情况很相似,但特拉梅尔曾两次夺得过奥运会银牌。4年前,特拉梅尔在美国选拔赛上创下了个人最好成绩,他踌躇满志地准备向最受关注的这个项目发起冲击,但刘翔一夜间冒了出来,把他和曾四次夺得世界冠军的阿兰·约翰逊“远远”拉在后面。刘翔平了世界纪录、夺得冠军,成绩超过了特拉梅尔0.27秒,这个差距在110米栏里简直等于一英里。

  这仅仅是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被“抛弃”的开始,虽然还没有人认识到这一点。

  “我有希望在北京获胜,”特拉梅尔4月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说,当然,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别人身上时,这样说是没有任何压力的。

  但是如果从历史统计上看的话,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是不容轻视的。有史以来奥运会历史上的74块奖牌(1896年时没铜牌),美国人夺得了52块。25块金牌,美国人夺得了18块。如果再谈到110米栏的成绩,差距就更是“微不足道”了,奥里弗和特拉梅尔的最好成绩都是12秒95,罗伯斯6月份跑出12秒87的世界新纪录,刘翔2006年跑出了12秒88。“这个差距是以百分之一秒算的,”美国队教练格兰斯说,“就像你的眼睛眨了一下。”

  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人以“无人喝彩”的尴尬出现在奥运会110米栏赛场上。

  而刘翔的情况恰恰相反,8月21日,他几乎肩负着13亿中国人的希望。关于刘翔,还是姚明()是中国第一明星也许还有点争论,但肯定的是,只有刘翔将在“鸟巢”91000名狂热的观众面前“冲金”,他是“一个人在战斗”。刘翔状态如何?他5月份因伤退出了在纽约的比赛,一周后又因抢跑退出了比赛,然后他几乎没在公开场合露面。“很多人会想我面临着很大压力,但我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压力。”刘翔上个月在接受CCTV采访时说。

  但是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

  许多人把刘翔比作是8年前悉尼奥运会上的弗里曼,在自己主场狂热观众面前夺得400米跑金牌,那是奥运会最值得纪念的时刻。如果刘翔赢了,也会想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你肩上承载整个国家的希望,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你,”格兰斯说,“这不是你有多好,你有多伟大,而是你如何应付压力。”

  有些复杂的是罗伯斯的情况,他破了刘翔的纪录,也抢走了刘翔的风头、成了夺冠热门、媒体的焦点,也承担了压力。“你的世界纪录被人破了,说明你的对手状态很好,”罗伯斯在破了纪录时说,“刘翔肯定会有所反应,他的对手现状态正佳。”

  状态正佳的还有特拉梅尔,奥里弗和美国的第三个110米栏参赛者,佩恩,特拉梅尔比赛很有经验,奥里弗被认为是状态最稳定的。但他仨没一个人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罗伯斯和刘翔是当之无愧的热门,罗伯斯今年状态非凡,刘翔是卫冕冠军,我只能在自己的跑道上专心致志,别的我什么都不管。”奥里弗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