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努被除名无缘奥运会 希腊奥委会表示接受决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5:4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郑淇)现年33岁的希腊短跑运动员塔努,原打算借北京奥运会为其田径生涯画上一个美好的休止符。不过,她难以如愿。昨日,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于塔努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逃避兴奋剂检测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国际奥委会决定取消其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当天,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吉赛尔·戴维斯表示:“今天上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就希腊运动员塔努的参赛问题做出决定,她不具备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该决定由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根据《国际奥委会宪章》讨论后得出,并且得到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所有委员一致同意。从今天开始,塔努就被取消了奥运会资格。”

  吉赛尔称,塔努过去在兴奋剂问题上劣迹斑斑,“我们想借此发出强烈信号。这一事件损害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声誉,所以我们决定取消她的参赛资格,禁止其参加北京奥运会。”吉赛尔表示,已将决定通知塔努本人和希腊奥委会,前者有权就此事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据悉,塔努是赶在希腊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上报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最后一刻,才被列入希腊体育代表团中的。有关塔努的参赛资格,一直是热门话题。2000年悉尼奥运会,塔努拿下了100米短跑项目银牌,随后被查出尿样呈阳性,最终被取消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塔努以“撞车”为由逃避兴奋剂检测,随后被国际奥委会禁赛两年。

  连线 塔努被逐“有些遗憾”

  希腊奥委会发言人表示接受IOC决定

  本报讯 (记者郑淇)“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们接受国际奥委会(IOC)的决定。任何比赛都应在奥林匹克公平竞赛条件下完成,如果运动员在兴奋剂问题上态度很模糊,那么就应被惩罚。”针对国际奥委会决定取消希腊短跑运动员塔努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一事,希腊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踏索斯·佩普克里斯托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如此表示。

  今年,希腊兴奋剂丑闻不断。6月,希腊举重队11名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近日,希腊男子200米运动员格库西斯被确定兴奋剂抽检结果不合格,正等待国际奥委会制裁。

  就此,佩普克里斯托称:“目前得出的阳性结果,是关于格库西斯A瓶样品的检测结论。我想接下来他应当会要求开启B瓶重新检测。库格西斯本人现在并不在北京。”佩普克里斯托认为,一系列的兴奋剂事件不代表希腊在兴奋剂查处方面力度不够,其实在过去的6个月,希腊反兴奋剂机构增加了检测数量。与此同时,“希腊奥委会决定,每位希腊运动员出征北京前,均要接受至少三次兴奋剂检测。正因我们增加了打击兴奋剂的强度和力度,才会使更多心存侥幸的运动员现身。我们希望,未来某一天,每个运动员都是干干净净参赛。”

  旧案 “车祸”事件实属编造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夕,塔努与希腊短跑运动员肯特里斯遭遇“车祸”,未按指定时间接受兴奋剂检测。随后,两人主动退出雅典奥运会。当时,国际奥委会并未对其进行处罚。不过,两人最终被国际田联禁赛两年。

  2006年6月,塔努亲口证实,雅典奥运会之前的“车祸”时间实属编造,为的是躲过兴奋剂检测。当年12月,塔努禁赛期满后重返赛场。今年7月,塔努通过希腊国内的奥运选拔赛。然而,国际奥委会一直未确认塔努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塔努曾表示,若国际奥委会禁止其参加北京奥运会,她将采取法律手段捍卫个人权利。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回应说,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拥有决定运动员是否具备参加奥运会比赛资格的权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