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来自没有百米跑道的国家 16岁奥运选手另类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这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小的国家,但也许几年之后她就会晋升“第一袖珍小国”。图瓦卢,位于南太平洋,由9个波利尼西亚岛屿组成的环礁。由于气候变暖,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正慢慢吞噬这个岛国,已有气候专家预测,图瓦卢将在50年内完全消失。

  这也让大洋洲国家奥委会工作人员、图瓦卢国家奥委会委员阿斯奈特·马诺阿显得忧心忡忡,“这次能来北京,我们真是高兴极了。但现在,我担心的是,这样美丽的一个盛会,我们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参加。”令人吃惊的是,虽然有个颇为官方的身份,但马诺阿只是个刚满16岁的小姑娘。能让小小年纪的她生出如此想法,原因简单而残酷。

  她很清楚,自己的祖国正在一点一点变小,小到她连片完整的训练场都找不到,只能在来北京的前四个月去邻国斐济借块场地。要知道,她的运动项目是最常见的女子100米。换言之,在图瓦卢这个弹丸之地,连一条完整的100米跑道都无处寻觅。难怪小姑娘如此忧虑,“能跑多快我根本不会苛求,能参加就是最伟大的事情了。但若是甚至连住的地方都失去了,我想我们是不会有机会再看到奥运圣火了。”

  与马诺阿结伴而来的是两位男同胞——男子100米选手蒂尼劳,以及举重选手埃萨乌。无一例外,他们在赛前几个月里都被迫前往斐济训练。在斐济首都苏瓦的一家旅馆里,马诺阿和蒂尼劳每天都去跑道进行训练,在这里,他们生平第一次使用起跑器。特别是对于马诺阿来说,她还第一次尝试蹲距式起跑。“这种需要臀部高高翘起的姿势我适应了好久。”

  这些对她都是全新体验。好在斐济田径队的一名教练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指导她训练,还帮助她在大洋州国家奥委会总会设在斐济的驻地找到份工作。“她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专业训练,显然是累坏了,但去北京的时候她的状态很好。”大洋洲奥委会秘书长罗宾·米切尔说,作为第一位站上奥运跑道的女选手,马诺阿将在图瓦卢的运动史上开创新的一页。当然,她希望这样的历史继续被书写下去。

  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北京8月10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