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伊:刘翔让我帮他改善起跑 妈妈在身边就不紧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盖伊:刘翔让我帮他改善起跑 妈妈在身边就不紧张

  体坛明星是要讲究“范儿”的。像纳达尔、费德勒这样的网坛“寡头”,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开发布会也只是选择了200个坐席的“小厅”,而美国短跑明星、世锦赛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泰森·盖伊则径直走进可容纳800人的一号大厅,这就叫“范儿”。有趣的是,一脸冷酷的盖伊出人意料地比纳达尔和费德勒能“侃”得多。从中国“飞人”刘翔,到NBA巨星科比,再到自己的妈妈,无所不谈,他显然是一个典型的“外冷内热”的奔跑者。当然,他更像一个冷冷的“狙击手”,经常能以迅雷之势第一个杀到终点,卷走金牌。这一次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盖伊也是来者不善:“我的左腿肌腱拉伤已经恢复,我想,拿两枚金牌可能会有点费劲。”

  文/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图/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刘翔是一个很酷的人”

  盖伊是美国“飞人”,而刘翔是中国“飞人”,人们很想找到两人之间的相关之处。一脸冷酷的盖伊说起刘翔脸上马上绽放出难得的笑容:“他是一个很酷的人。”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盖伊多少有点不适应,特别是第一次到新闻大厅面对众多记者,让他一时间变得安静下来。“刘翔是一个很酷的人,”当有人问起他对刘翔的看法,盖伊一下子来了兴致,“我第一次见到刘翔是在纽约,他当时跑来问我,让我帮助他改善起跑;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这次交往经历给盖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国人眼中古灵精怪的刘翔,在盖伊眼里变成了一个“酷哥”。

  由于两人年龄相仿,加上在各自的项目上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因此,他们很快熟识起来。“如果我在奥运村再见到他,我会跟他打个招呼,表示尊敬;我们也会一起聊天,一起说笑。”盖伊说。盖伊将在8月15日参加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的角逐,决赛将在次日上演。而刘翔的首场预赛则安排在18日进行。

  只要妈妈在身边就不紧张

  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盖伊曾跑出9.68秒的成绩,但由于是顺风超标,没有能被确认为新的世界纪录。但他的实力和近期的状态已充分展现,毫无疑问,他是北京奥运会百米飞人的最有力争夺者。

  “现在状态良好。”盖伊说,伤病不会影响比赛。不过,他也留下了遗憾,在奥运选拔赛上跌倒受伤,不但失去了北京奥运会200米比赛的资格,也为自己的北京之旅蒙上了阴影。

  据盖伊介绍,自己的伤在左腿肌腱,为此他专程赶往德国治疗,主治医师是曾为多位运动员疗伤的穆勒博士。“在那里,我得到了很好的治疗,目前恢复状况非常好。”盖伊告诉记者。

  盖伊表示,由于伤病初愈,他感觉有点紧张,但是一旦到了赛道上,就会好很多。“2004年我也遇到这样的情况,那时我大学还没有毕业,受了伤,直接影响到我的信心,后来我恢复训练以后,我的信心逐渐恢复了。”

  说起美国队4×100米接力的人选,盖伊表示,通常会把6位最好的运动员,包括200米选手作为选择对象。“美国队将在100米比赛结束之后告诉我们这支队伍的构成,”盖伊说,“我们都非常有信心,过去的合作非常好,虽然有时候有脱手的情况。”

  “只要妈妈在我身边,我便不会紧张了,”盖伊说,他自己也无法解释这种现象,但妈妈就是给他带来了安全感,“妈妈这次也跟我一起来到了北京,我们只要坐下来聊聊天,我的情绪就会平静下来。”8月9日,盖伊在北京度过了自己的26岁生日。

  北京邂逅偶像科比无比兴奋

  盖伊并不认为自己是多“大牌”的明星,他感觉NBA巨星科比比自己“大牌”得多。他更是大爆自己是科比的“粉丝”。

  科比的关心给了盖伊大大的惊喜。一天,在酒店的健身中心训练时,盖伊邂逅科比,他很想跟“偶像”合影留作纪念,不曾想科比却突然问他,“你的大腿怎么样了,拉伤好点了吗?”

  “我当时感到非常惊讶,”盖伊表示他之前甚至不知道科比是否知道自己是谁,“我实在不知道还能这样和他接近。”这让盖伊感到非常惊喜:“我当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后来我告诉了妈妈,‘科比问了一下我的身体状况,还问了我大腿肌腱的事情,他还说一直惦记着我’。”盖伊在美国没有完成的心愿,居然在中国完成了,这让他感到很兴奋。“科比还说他要到田径场来看望我。” 盖伊兴奋地说。

  奥运会开幕式入场时,科比就站在盖伊的左侧。盖伊跟教练开玩笑说,“我跟科比站在一起,就能够上电视了。”教练则答道:“其实你已经很出名了,无论站在哪都能上电视。”

  刘翔

  最新秘闻:

  赛前一天才住选手村

  减压基本靠“斗地主”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杨 明) 最近,刘翔几乎从人间“蒸发”,探询他的消息比打探开幕式谁点主火炬还难。“飞人”只是昨天在电视上露了一小脸,恶作剧的表情证明他还没紧张到肌肉僵硬的程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8月18日打响第一枪,这些天,刘翔伤势恢复如何?状态怎样?卫冕能否成功?

  据一位和刘翔、孙海平私交甚笃的《新民晚报》女记者透露,为了保证刘翔的睡眠和饮食不发生变化,刘翔将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老巢”里训练、生活,直到8月17日才入住选手村。这样,刘翔就不用挤在8人一套的单元里,免受打呼噜的人的干扰。刘翔的父母将来京看儿子比赛,为他打气助威。

  另据孙海平透露,刘翔的腿伤没有外界传说的那样严重,目前,刘翔的训练早已正常,状态已经恢复到90%以上。“我们现在是倒计时,别人是一天一天算,我们是一秒一秒算,力争把他的最佳状态调整在决赛之日出现。”

  一位新华社记者的家恰恰住在国家队田径场对面,从窗户中可清楚地看到刘翔训练的情况,从望远镜中甚至能看清刘翔的表情。这些天,常常可以“窥视”到刘翔光着脊梁,挥汗如雨地训练,他的训练量比史冬鹏等人的小,但强度很大。

  孙海平对刘翔的隐性腿伤已经不太担心,但担心的是刘翔的心口部位,“这次压力空前大,刘翔虽然嘴上不说,但我还是很担心。”刘翔以往给自己减压的手段很原始,那就是找几个队友,狠狠地“斗地主”发泄。

  刘翔的压力有多大?这只有他自己才清楚。去年,大阪世界锦标赛上,刘翔决赛前把孙海平的手握得咯咯响,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孙海平十几年来从未见到徒弟如此激动过,刘翔的压力无处释放,对媒体、对镜头,他的轻松坦然居然是刻意“作秀”。

  不久前,英国某电视台播放了一条新闻,大意是说刘翔若这次奥运会上拿不到金牌,他以前的一切成绩等于白费。相信,国内没人会这么想,否则,这样的压力会把刘翔压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