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专访:我偶像是约翰逊 牙买加人为何那么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33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时间2008年6月1日,在纽约田径大奖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22岁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72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由另一名牙买加选手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原世界记录。

  奥运会田径比赛鸣枪在即,曾被美国著名运动员迈克尔·约翰逊称为“有可能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100米跑运动员”的博尔顿被寄予了厚望。然而,至今为止,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能否站在100米的跑道上。而对于200米跑的比赛,博尔特则显示出了志在必得的信心。

  近日,博尔特接受了奥地利《新闻报》的专访。

  编译/本报记者 林龙

  《新闻报》:你实际上是200米短跑的好手,但却在100米上创造了最新的世界纪录(9秒72)。作为运动员,你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博尔特:因为我很自信。我相信,我可以跑得很快。现在很多人肯定都在关注我,但世界变化总是很快的。盖伊跑出了9秒68,但当时的风速很快,也许下一次风速还这么快。不过盖伊已经证明了,人总是可以跑得更快。

  《新闻报》:就短跑而言,1米96的身高有点太高了。你是不是有特殊的训练方式?

  博尔特:我和我的教练只关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我的起跑有点问题,但现在已经好多了,我需要把起跑后的前几步能力再提高一点。

  《新闻报》:200米跑的世界纪录是由迈克尔·约翰逊保持的……

  博尔特:是的,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短跑运动员。他保持的19秒32是个很难逾越的标杆,在雅典的时候我曾经很接近(19秒67)。这次我一定要在北京把它给打破,但不要把这理解为狂妄。我想打破,但能不能实现愿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报》:短跑运动里出现了很多兴奋剂事件,包括以前的一些世界纪录。对此你怎么看?

  博尔特:再重申一遍:我是干净的。总有一天体育会干净的,为什么不呢?15岁到现在,我一直都是干净的。我想证明,我可以成为众人的榜样。

  《新闻报》:你和同胞鲍威尔的关系如何?你们是竞争对手,是朋友吗?你们相互之间会带来激励吗?

  博尔特:阿萨法很酷,我喜欢他。当我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他立刻打电话向我贺喜。我们经常联系,是的,我们是朋友,但在跑道上是另一回事,这时候只有比赛,没有友谊。

  《新闻报》: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可以跑得这么快?

  博尔特:小时候我很喜欢打板球和篮球,从9岁的时候开始练习短跑,刚开始的时候就震惊了所有人,嘿,这孩子跑得很快啊!15岁的时候我正式成为短跑运动员,从此我每天就致力于提高自己的速度。

  《新闻报》:体育在牙买加很受重视。当你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你的家乡金斯敦的人民有着怎样的反应?

  博尔特:无法相信。人们跑到街上,我记得还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派对。每个人都在叫喊,每个人都在为我而感到高兴。最后,每个人都过来和我打招呼。

  《新闻报》:就算没有这个派对,你在牙买加也是知名人士。你的莉莉阿姨不是开了一个酒吧吗?

  博尔特:我喜欢和朋友们到那儿去喝酒,但我很少喝多,我更喜欢跳舞。我喜欢音乐,喜欢那种节奏感,不过我最关注的还是体育。

  《新闻报》:很多牙买加人喜欢跑步的原因是可以到美国去念大学,或者得到一份优厚的合约。为什么你却喜欢留在家乡呢?

  博尔特:我也收到过一些大学发的通知书,以及不错的合约,但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因为我太容易想家了。真的,此外我也不喜欢寒冷的天气。

  《新闻报》:加勒比地区出了很多短跑名将,但为什么还没有一个加勒比人在奥运会上赢得一块100米跑金牌?

  博尔特:问得好,但田径在我们那儿很受欢迎。牙买加人能够保持冷静,我们跑得很快,我们希望成功。金牌是我的目标,我更喜欢200米跑的金牌,为此我已经努力了很多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