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威尔不离不弃重练田径 博尔特为偷懒破百米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04   东南快报

  今晚10点,鸟巢将上演史上最快的飞人大战。这次田径100米的参赛选手中,有5个人今年跑进了9秒90,而且还不止一次,一共有9次,这还只算世界级的大赛。这5个人当中成绩最好的是牙买加的博尔特、鲍威尔和美国的盖伊,三个人的成绩都在9秒80以内,而互相之间的最大差距不超过0.05秒——知道0.05秒是多长时间吗?人眨一下眼睛所需的时间是0.2~0.4秒。

  一偷懒就成了闪电侠

  8月6日,当教练宣布博尔特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0米项目的时候,尤塞恩·博尔特吃了一惊,因为他的师傅忘了提前告诉他这个决定。

  如果这让你吃惊的话,那么这个“闪电侠”转练100米的原因更是让人瞠目:距离短一点,训练可能不会那么辛苦。就这么一偷懒,跑出了现在的100米世界纪录。

  生于80后的博尔特热情洋溢,喜欢派对,喜欢美食,喜欢音乐,还有点小懒散。在家乡特里洛尼,博尔特的姑姑经营着一间酒吧。运气好的话,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博尔特大跳Reggie舞(一种节奏感非常强的非洲曲风)。博尔特最有兴趣的是“吃”,一次在被问到他赛后最想做什么时,他老实回答,“吃一顿KFC”。而到北京,人家问他最期待什么,回答还是“吃”!要是这个世界上有肚子被撑圆的闪电侠的话,那只能是他了……

  没有田径天赋的飞人

  阿萨法·鲍威尔是博尔特的老乡,都来自牙买加,5个兄弟姐妹都是专业田径运动员。阿萨法·鲍威尔小时候和哥哥多诺万一起在美国训练过,不过教练的评语是,“没有田径天赋”。

  既然这样,他就回到牙买加,在大学里打起了美式橄榄球,担任得分中锋。这段经历对鲍威尔日后的短跑生涯有着不小的帮助,让他的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在短跑选手中鹤立鸡群。

  直到2001年,他现在的教练斯蒂芬·弗朗西斯遇到了阿萨法,断定他在短跑项目上有极大的潜力,建议他别打橄榄球了,还是练短跑吧。谁也没想到,19岁“高龄”才开始进行专业训练的小鲍威尔,22岁时就刷新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并在之后三次追平9秒77的纪录,更在去年跑出了9秒74的好成绩。

  美国田径最耀眼的明星

  他是美国田径最耀眼的明星,世锦赛男子100米和200米双冠王。就在今年美国田径选拔赛中,盖伊在100米中跑出了惊人的“史上最快”——9秒68!不过当时的风速是4.1米/秒,而不被记录。尽管如此,这个数字依然给出发参加奥运的美国田径队打了一剂强心针。

  出生于美国乡土小镇的盖伊,从小就喜欢在院子里到处乱跑,可以一个人绕着墙跑半天都不厌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母亲把他送到专业运动学校,就此开始了他梦幻般的运动生涯。

  不像其他运动明星那样傲慢嚣张,盖伊一直保持着谦逊有礼、毫不做作的风格,得以隐匿于众多体育观察家的雷达之外。直到去年,再也无人能够忽略他——除当选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之外,盖伊更赢得了享有盛名的“杰西·欧文斯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