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百米大战:博尔特起跑慢 鲍威尔不擅大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述评

  15日的男子100米预赛,对于三大飞人盖伊、博尔特和鲍威尔来说,只是一场训练。对他们来说,熟悉场地,在决赛一决雌雄才是更重要的事。在美国田径选拔赛上意外受伤的盖伊,6周来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而鲍威尔和盖伊,似乎在保存实力。

  原4枚奥运田径奖牌获得者、现NBC评论员埃托·博尔登认为,博尔特1.96米的身高对他来说将是巨大优势:“他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于这项比赛的传统印象。梦八队的大个子们谁也无法成为100米冠军,因为拥有如此身高的人很难跑出如此速度,但博尔特真是个异类。”

  今年年初,100米还是盖伊和鲍威尔的天下。盖伊在大阪世锦赛击败鲍威尔,夺得三项冠军,而鲍威尔仅仅几周后就改写了世界纪录。博尔特的横空出世震惊了全世界,让众多专家大跌眼镜。很多人断言:如果博尔特起步顺利,盖伊和鲍威尔根本没有机会超过他。博尔登说:“如果他的起步能像在纽约那场比赛一样棒的话,金牌的归属将毫无悬念。”

  同样,《ESPN》杂志专栏作家卢克·塞弗斯也认为身高腿长的博尔特将在比赛中拥有难以比拟的优势。“这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博尔特在奔跑中的双腿跨度远远超过盖伊和鲍威尔,而且他的双腿摆动频率却丝毫不输于两个对手,因此如果鲍威尔和盖伊如果需要48步冲线的话,那么博尔特只需不到45步就能完成比赛。假使三人同时起步,那么比赛还没有开始,胜负已见分晓。”

  不过起步正是博尔特的最大弱点,这也是为什么他此前很少参加100米,而是专攻200米的原因。另外,100米大赛经验不足也是制约博尔特夺冠的一个重要因素。直到2007年7月,博尔特才第一次参加职业100米赛。盖伊说:“奥运会的环境将完全不同,每个人都要面对巨大压力。”

  盖伊在受伤之前的一周,以9秒77创下新的100米美国全国纪录,之后又在顺风情况下跑出人类有史以来的最快成绩9秒68。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往往压力越大,越能激发他的潜力。而博尔特的牙买加同胞鲍威尔,被视为过去4年来最具100米天赋的选手,由他创造的9秒74世界纪录在被博尔特以百分之二的优势打破之前,被一度认为无法撼动。不过他在重大赛事中表现一向差强人意,去年世锦赛仅获第三之后,他承认内心感到恐惧。不过他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斯德哥尔摩站一举战胜博尔特,并连续三战获胜,状态极好。他所要做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彻底摘掉长久以来扣在他头上那顶“不会跑大赛”这顶不光彩的帽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