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姐姐遗憾妹妹帮忙补 T·迪巴巴获女子万米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6: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梓文北京报道 雅典奥运会上,埃塞俄比亚女子长跑名将E·迪巴巴在万米比赛形势极为有利的情况下自摆乌龙,误以为在最后时刻超越自己的邢慧娜是被套圈的选手,结果把冠军拱手让给了后者;而在本周五晚,她的妹妹T·迪巴巴替姐姐弥补了这个遗憾:她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中不仅顺利夺得冠军,而且还以29分54秒66的成绩刷新了由她们的表姐图鲁在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30分17秒49的原奥运会纪录。此外,T·迪巴巴也就此成为了继1993年创造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的王军霞之后,历史上第二位在这个项目中突破30分大关的女选手。与此同时,获得银牌的土耳其选手,原埃塞俄比亚运动员阿贝莱盖塞则跑出了29分56秒34,同样突破了30分钟大关。

  本场比赛共有32名选手参加,其中一人临场退出。比赛开始之后,代表荷兰参赛的原肯尼亚名将,女子半程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基普拉加特长期处于领跑位置,而迪巴巴姐妹俩则紧随其后,并把几名肯尼亚选手挡在了身后。比赛进行了6圈左右时,由基普拉加特、迪巴巴姐妹和其他几位肯尼亚及埃塞俄比亚选手组成的第一集团开始成形。

  比赛进行了6000米之后,第一集团进一步分化,基普拉加特掉队,冠军之争也渐趋明朗:T·迪巴巴、阿贝莱盖塞以及两位肯尼亚选手马赛和万桂四人占据了明显的领先位置,而阿贝莱盖塞则处于领先地位。

  此后当比赛进行到第26分钟时,T·迪巴巴和阿贝莱盖塞开始加速,甩掉了两位肯尼亚运动员。在倒数第四圈,两人的单圈用时都达到了相当快的1分10秒左右,但阿贝莱盖塞的跑动显得要比T·迪巴巴吃力一些,跑动动作也出现了变形。果然,在最后一圈的第一个弯道,T·迪巴巴迅速加速超越了阿贝莱盖塞,并在进入直道后确立了不可动摇的领先优势,最终第一个冲线。阿贝莱盖塞和美国选手弗拉纳根分获银牌和铜牌。

  中国有三位选手参加了女子万米比赛,其中18岁小将张莹莹以31分31秒12创造了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并获第16名;另两位中国选手白雪和董晓琴分列第21和第2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