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服世界之迅猛前无古人 博尔特一人神力创新纪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35   新浪体育

  从5月31日的纽约大雨中,以9秒72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到今天8月16日再次创造世界纪录,并且把人类百米纪录带入新纪元,博尔特仅仅用了3个月不到的时间,其个人突破速度之快,从海内斯的9秒95世界纪录被承认之后,还未有发生过第二例!

  从1976年开始,国际田联正式开始采用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计时系统,而在此之前美国选手海内斯已经在墨西哥奥运会上跑出了9秒95的成绩,1976年国际田联采用新的计时系统后,他的这个成绩就被当作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在这里我们把本-约翰逊、蒙哥马利和加特林的功劳全部抹去,从海内斯的9秒95开始迄今,人类男子百米纪录一共经历了11次递进,但却耗费了整整40年,卡尔-刘易斯在1991年8月25日跑到了9秒86,人类百米纪录进入到9秒90以内的时代。而格林在99年6月16日跑到了9秒79,8年的时间,人类进入到了9秒80的时代。

  按照许多赛事的规律,越往后纪录将越难打破,游泳赛场尚且有衣服的帮忙,而田径赛场则更多发挥出自己身体的潜能,许多胡子纪录也表明了田径纪录的难以超越。

  但牙买加人的出现,让似乎要停顿的百米纪录又有了加速前进的迹象,鲍威尔已经让人类感觉到跑到9秒70以内的可能性,而今天的博尔特,干脆以9秒69的成绩完成了这一伟大的超越。

  综观上文所提到的11次递进,从博勒尔在91年6月14日的9秒90,到刘易斯在91年8月25日的9秒86,期间只耗费了两个月的时间,比博尔特要快,但是有两个人相继完成,而即将过22岁的博尔特完全靠一人之神力达到这样的奇迹, 如果我们以这样的标准,去衡量那些破纪录高人,无论是刘易斯、博勒尔,还是鲍威尔,都无法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实现对自己纪录的再一次超越。

  更何况百米世界纪录,越往后越难破,而现在的博尔特,如同戏耍闹市的孩童一样,竟然在最后十米处用近乎放纵的姿态来减速并完成赛事,我们可以想象,在奥运会结束后的一系列大赛上,只要博尔特愿意,9秒69的纪录,岂不又是如纸糊一般,被博尔特轻轻松松的踩在脚下?!

  还是来感慨自己生对了年代,让我们看到了一位100年一遇的百米大英雄,人类苦苦追求的百米极限,被博尔特在3个月时间里提高了百分之三秒,他的极限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这世界正因为有他这样的“超人”在,才会变得无比有趣,天天都会让人感觉新鲜刺激。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