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运动员达娜:站上北京奥运跑道就是胜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肖春飞 颜昊)跟同组站在“鸟巢”跑道上的选手相比,达娜显得有些“土”,她穿着一件显得有些宽大的T恤,脚上是一双旧跑鞋。

  16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预赛,达娜在第二组第6道。这个历经千辛万苦、大悲大喜之后才来到北京奥运会的伊拉克运动员,此刻,神态平静中难掩激动之情。

  12秒36,这是达娜的成绩,排名小组倒数第三,比小组第一的成绩几乎差了整整一秒。赛后,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比赛有人抢跑,影响了她的发挥,否则可以跑得更好些。但是她接着说:“其实,我今天能够得第几,并不重要,我能够代表伊拉克来参加比赛,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就是胜利……”

  7月24日,得知伊拉克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后,达娜崩溃了,号啕大哭,整整四个小时,几乎晕厥。

  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支撑着她冒死坚持训练的梦想。

  她从2003年开始田径训练。在被战火毁坏的训练场上,穿着旧鞋,冒着烈日,每天挥汗如雨。别的运动员,是以汗水备战奥运会,而她是用生命。

  “在伊拉克,训练条件很差,但没什么,”达娜说。“以前我训练的时候,有人拿狙击枪打我。但我和教练躲过以后,还是继续训练。”

  2007年11月,达娜正在训练场做跑步练习时,一声枪响,子弹从她身边擦过,打在了旁边的一棵树上。还没等达娜反应过来,紧接着又是一声枪响,达娜本能地停下脚步、蹲下身去,只感到脚下一阵凉风袭来--子弹竟从她的脚边穿了过去!

  极度惊吓之下,达娜当场晕倒。

  伊拉克战争,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持续的动乱。运动员和其他体育界人士经常遭到威胁、绑架甚至杀害。2006年5月,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在国内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绑架,其中13人的遗体一年后被发现。2006年7月,当时的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哈吉亚在光天化日下与50多名奥委会官员和运动员及保安一起在巴格达被绑架,哈吉亚至今下落不明……

  她说,在那次枪击之后,教练把她摇醒,说枪手冲着他们来的,必须马上走。但是,半个小时之后,他们又小心翼翼地回到了训练场,换个地方继续训练。他们已经失去了很多时间,他们要抓紧时间--哪怕冒着生命危险。

  在巴格达,达娜与教练要开很长的车,才能从家里到达训练场,时常要穿越冲突的交火区。在路上,在训练场上,不时都能听见爆炸声。有一次他们的车遭到枪手扫射,教练狂踩油门,才逃出一条生路。达娜当时痛苦得几欲以头撞墙,她不明白,一个想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为什么找不到一片安静的训练场?

  但是,达娜和教练从未想过要放弃。在伊拉克,体育是无尽黑暗中的一丝希望之光,不同的人在一起训练,没有任何斗争仇视夹杂其中。

  然而,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彻底击碎了达娜的梦想。教练试图安慰她:没关系,还可以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达娜脱口而出:“像伊拉克这种样子,谁知道我能不能活到2012年?”

  这个22岁的年轻姑娘痛苦与绝望的反问,曾经让整个世界黯然神伤。

  命运,这一次还是垂青了已经遭受太多不幸的伊拉克运动员。7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与伊拉克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

  失而复得的巨大的幸福感,让达娜又一次失声痛哭。

  8月4日,经科威特后再由迪拜转机飞抵北京的伊拉克运动员,受到盛大欢迎,在北京的伊拉克人,把同胞围在中间,欢呼雀跃;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达娜与队友入场时,全场9万多人都在为伊拉克人欢呼!整个世界,也在电视机前为他们欢呼!

  接下来,达娜还将参加女子200米的比赛,她知道,虽然自己在第一轮就将被淘汰,但她从来没有为自己艰苦卓绝的付出而后悔。

  就在她参加女子100米预赛的同一天上午,巴格达北部地区,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3人死亡,9人受伤……

  “回伊拉克后,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不会放弃训练与比赛,”这位相貌美丽的伊拉克年轻姑娘说,她会永远记住北京,记住奥运会。

  这是她的奥运会。一个坚强女性的所有付出,在北京得到了回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