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飞人9秒69创全新记录 还将冲击男子200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4:00   中国体育报

  9秒69!这样一个人类挑战极限的奇迹在16日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场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竟神奇般地出现了,包括体育场内90000多群情激动的观众和全世界几十亿电视观众,目睹了这个载入奥运会和世界田径史册的难忘场面。因为创造这个让世界瞠目奇迹的是22岁的牙买加巨人、身高1.96米的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

  事实上,赛前人们就对这场“飞人大战”充满了期待,不仅是此前博尔特在今年5月美国纽约的一个风雨之夜,令人惊奇地以9秒72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竟一下子提高了0.02秒!更因为他1.96米的身高而成为该项目历史上的最高巨人。

  而就在人们惊叹博尔特的同时,一向在男子短跑项目上称老大的美国人也没有闲着。特别是去年大阪世锦赛的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冠军的泰森·盖伊也在努力捍卫美国人的尊严,他先是在全美奥运会选拔赛上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68,然后又在合法风速内跑出了9秒77的前世界纪录和今年的第2个世界最好成绩,有了在北京奥运上足以叫板博尔特和鲍威尔的本钱。特别是对鲍威尔,在去年大阪世锦赛上就曾击败过他,在心理上占有明显优势。

  鲍威尔虽然因伤今年室外赛季比赛很少,但9秒85的今年第4个世界最好成绩和三次跑出9秒77以及9秒74的前世界纪录,也让他有足够的资格和面子参加这次北京奥运会当今世界男子百米跑得最快的“三巨头”盛装表演。

  然而,与1984年以来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充满众多悬念不同的是,此次赛前博尔特就已经以自己超群的实力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包括美国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冠军格林以及伯尔顿都一言以蔽之:冠军非博尔特莫属,鲍威尔和泰森·盖伊没戏!实际上宣告了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沦为陪衬,这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还是很少见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人刘易斯和格拉迪包揽冠亚军;1988年加拿大的本·约翰逊虽然赛后被查出了兴奋剂被取消了金牌,刘易斯幸运地成为胜者,但赛前弥漫的浓重悬念至今令人难忘;1992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美国虽然与金银牌无缘,冠军分别被英国的克里斯(听歌)蒂和加拿大的贝利夺走,其中后者还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他俩赛前的绝对实力根本无法与博尔特比肩。而2000年和2004年,美国人格林和加特林分别获得了冠军,让美国人重新回到了统治者的地位。

  但必须指出的是,虽然泰森·盖伊因加特林兴奋剂被禁赛而成为美国短跑的新宠和领军人物,但其实力并不强,去年以前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9秒85,显然无法与鲍威尔和博尔特相提并论,特别是在博尔特以9秒72打破世界纪录的那次比赛中,泰森·盖伊几乎“跑断了腿”也只有9秒85,让这位美国飞人不得不感叹“既生瑜,何生亮”。

  因为在那次比赛中,巨人博尔特出色的起跑以及30米之后大步幅飞奔产生的绝对速度,是以前所有短跑选手所罕见的。这意味着,只要博尔特的起跑技术提高了,任何人都很难超越他。这从他今年相继又跑出了9秒76和9秒85就足以证明。

  在半决赛中,博尔特在50米轻松领先后便像表演一样,边看着鸟巢体育场的大屏幕,边左右观顾其他对手并以9秒85的最好成绩冲过终点,其超人的自信、实力和状态吓得泰森·盖伊腿软,只跑出了10秒05的极差成绩被淘汰。

  事实上,虽然鲍威尔以9秒91第2个半决赛最好成绩杀入决赛,但其精神也属于“崩溃”,尽管他的起跑反应为0.134秒排名第2,比博尔特(0.165)快了很多,但30米后便成为巨人博尔特的天下,最终博尔特以9秒69的惊人成绩创造了历史,将获得亚军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落下了0.20秒!这样大的差距在奥运会历史上实属罕见,足以说明博尔特的伟大。

  这样的成绩告诉人们,以博尔特为代表的“牙买加飞人时代”到来了,因为他还将在几天后的奥运会男子200米比赛中继续创造历史并证明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