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威尔再次折戟奥运会 从未获大赛冠军就要陨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5: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梓文北京报道 站在第七跑道的起跑线上,阿萨法·鲍威尔近乎面无表情,紧闭的嘴唇上写的分明是紧张。即使当现场解说员报出他的名字引发全场不亚于博尔特的欢呼时,他也没有什么反应。最终他9秒95的成绩不仅离自己创造的原世界纪录差了足有0.21秒,而且他的名次也让人感觉他是中了邪:第五名,连领奖台都没有登上,而且这个名次竟然和四年前他在雅典所取得的名次一模一样!

  2005年6月14日的希腊雅典,鲍威尔以当时令人震惊的9秒77创造了新的百米世界纪录,此后又在2006年两度重复了这一成绩。但正当人们惊呼“新的世界第一飞人诞生”时,他却在2005年和2007年的两届世锦赛上分别败在了加特林和盖伊的手下。除了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上两枚没有多少分量的金牌之外,鲍威尔竟然从未在大赛上获得过冠军。因此人们开始认为他并不是一名大赛型选手,即使他在2007年9月9日的意大利里埃蒂再度创造世界纪录之后也是如此。在奥运会之前,包括前奥运田径冠军英国人加登纳和美国200米和400米传奇式人物迈克尔·约翰逊在内的多位专家都认为,他要想赢得奥运金牌会“相当困难”。

  没有人能否认鲍威尔为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努力:虽然近期他一直被气胸等伤病所困扰,但他也始终在努力试图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而且,他在奥运会前一段时间还经常观看盖伊等人的比赛录像,并从中吸取经验,来纠正自己技术动作的不足之处:“在过去的几周时间中,我的训练取得了很大成效。此前我的教练从来没有这么兴奋过。我相信,我将有机会赢得金牌。”同时他在赛前还曾表示,只要自己能发挥正常水平,那就没有人能挡住他:“很多人都说博尔特和盖伊的比赛能力很强;但我相信,只要我能冲在前面,他们就没有机会超过我了。”

  事实上,鲍威尔在奥运会前所参加的最后三场比赛中也都获得了胜利,尤其是在斯德哥尔摩大奖赛上以9秒82的成绩击败了博尔特,也使得他在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候重新成为了夺冠热门之一。但在“鸟巢”的决赛场上,他再一次与冠军无缘,而且他过去引以为豪的途中跑也失去了威力。如果说过去在大赛中输给加特林或者盖伊时,鲍威尔还能靠刷新世界纪录来证明自己的话,那么现在,横亘在他面前的这个身高比他高6公分的小师弟博尔特恐怕就将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了:后者已经两次在未尽全力的情况下刷新世界纪录了,而且成绩都是鲍威尔所难以企及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