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德克里夫:“背运”的马拉松“无冕之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拉德克里夫:“背运”的马拉松“无冕之王”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当英国选手拉德克里夫跑向“鸟巢”女子马拉松决赛终点时,比赛前三甲已经庆祝好一阵子了。在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后,这位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仍然带不走一枚奥运奖牌。

  她在奥运会上的运气一如既往地差。十七日比赛进行到一小时十五分左右,拉德克里夫的鞋子被后面的选手踩掉,虽然她赶紧跑出大部队提上鞋子,但对于身处体能极限的马拉松选手来说,这种干扰足以“致命”。

  果然,当拉德克里夫再度起跑时,她的比赛节奏被彻底打乱。表情痛苦的拉德克里夫一度跑跑停停,眼看对手从她眼前一个个跑过,但她还是坚持完成了比赛,最终位列第二十三名。

  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时,拉德克利夫的坏运气来自于天气。当时女子马拉松比赛时间恰逢雅典当年最热的一天,比赛时的气温一度高达摄氏三十五度。炎炎酷热中,前三十六公里一直领先的拉德克里夫被对手反超,随后她退出比赛。

  坐在路边看到对手远去的拉德克里夫当时失声痛哭,这是她离奥运会奖牌、甚至金牌最近的一次。赛前拉德克里夫两度刷新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被认为是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的当然人选。

  赛后拉德克里夫被送到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并放弃了三天后举行的女子万米比赛。事后英国媒体怒斥赛事主办方为了迁就美国电视转播,故意将女子马拉松比赛放在炎热的傍晚举行,在不断升级的争议声中,拉德克里夫召开记者记者会,表示她让所有人失望了,但是“不能把所有责任推到比赛时间和天气”。

  雅典奥运会后,拉德克里夫成为一位母亲,为此她一度远离赛场。二00七年拉德克里夫复出,首战就勇夺冠军,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今年四月底,长年坚持每周训练二百多公里的拉德克里夫左腿骨折,医生建议她全面休养,这意味着她将无缘北京奥运会

  拉德克里夫不甘放弃。她求助于美国宇航局设计的“失重跑步机”,利用这种机器减轻跑步时对她腿伤的压力,重新恢复马拉松训练,就在伤势好转之际,拉德克里夫又在一次外出时不慎被毒蜘蛛咬伤,直到赛前还在接受治疗;经过四个月磨难,八月十七日早晨七点半,拉德克里夫终于站到了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起跑线前。

  跑过终点后,拉德克里夫与队友相拥而泣,“鸟巢”内响起一片掌声。与四年前相同的是,集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拉德克里夫仍旧颗粒无收;与四年前不同的是,这次她坚持跑完了全程,已然超越了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