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纳-阿卜杜勒拉扎克:谁敢保证我能活到2012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7:34   北京日报

  尽管她在昨天的女子百米赛上只跑出了12秒36的成绩,尽管她在小组排名第6,无缘决赛。但达纳·阿卜杜勒拉扎克的故事注定是本届奥运会上的传奇。

  “我想我是起跑慢了。我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尽管如此自责,这位伊拉克姑娘还是打破了自己此前创造的12秒44的最好成绩。

  只能穿“淘”来的二手跑鞋

  2003年,16岁的达纳开始进行田径训练。训练条件十分艰苦,教练能提供给她的全部装备,只有毛巾、从约旦淘来二手运动鞋和最普通的塑料秒表。

  由于巴格达的体育设施大多被战火破坏,达纳只能在巴格达大学运动场训练。这座运动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跑道上的塑胶早已不翼而飞,沥青路面也已开裂,罐头盒、废铁管和各种杂物随处可见。光秃秃的旗杆和场边破烂的露天座位是师徒俩落寞的看客。

  短跑运动员由于训练需求,经常要更换新的跑鞋。但达纳没钱买新鞋。她每个月只有150美元的补助,勉强糊口而已。她的教练便从约旦或其他国家给她“淘”二手跑鞋。

  在达纳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出来后,一位美国妇女特意给她寄了一双崭新的跑鞋,希望她能穿着它跑进北京奥运会

  练体育成了生与死的选择

  达纳是什叶派,而她的教练优素福·阿卜杜勒·拉赫曼来自逊尼派。纯洁的体育精神黯淡了政治上的派别之争。师徒二人一直互相理解,共同进步。

  美军进入伊拉克后,宗派仇杀使伊拉克人民笼罩在极度恐惧之中。

  有一次,达纳在体育场里训练时,有人向她开了枪。教练优素福说回忆说:“她蹲下来,子弹打在树上。”之后,她当场晕了过去,但半小时后她就又回到体育场,换了个位置继续训练。还有一次,师徒二人训练结束后,在开车回家的路上遭遇武装分子袭击。“教练叫我躺下,他把车开得飞快,”达纳说,“我当时一直在哭,但我活了下来。”

  练体育的双亲支持她

  在伊拉克,达纳还不得不面对传统观念的压力。许多人非常保守,他们不赞成女性参加体育竞技比赛。

  所幸的是,尽管外界舆论压力巨大,父母却给予她极大支持。

  达纳的父亲曾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母亲则是一名健美运动员。双亲对体育运动的热爱让这个家庭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从小达纳就深受父母感染。

  自从她走上体育竞技道路以来,父母就一直鼓励她,为她打气加油,尽可能地为她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

  达纳也很注意,在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她都会按照传统着装,再热的天都会把自己从头到脚裹严实,训练时才换上运动服。

  差点儿来不了北京

  为实现梦想,达纳没有被任何困难吓倒。她坚持训练,不断提高自己,并在2007年的泛阿拉伯运动会上以24.8秒的成绩打破200米女子短跑国内纪录,获得比赛第4名。

  她的付出最终得到伊拉克奥委会认可。她拿到国际奥委会发给伊拉克的5张“外卡”之一,得以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太高兴了,”她说,奥运会入场券让所有的努力有了结果。

  谁知节外生枝,由于伊拉克政府在今年5月宣布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并成立了临时委员会接管原奥委会的工作。国际奥委会7月24日正式通知伊拉克方面,取消了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听到这个消息后,达纳哭了好几天。教练优素福安慰她说:“你还可以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是谁敢保证我能活到2012年?”一句回答道尽心酸。

  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与伊拉克政府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个美丽的伊拉克女孩终于梦想成真。(耿彩琴 侯健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