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9秒69再创神话 贝利:他就像装了两台发动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7:42   长沙晚报

  鸟巢会因此被铭记!北京奥运会因此被铭记!2008年8月16日,这个日子也将会被铭记!但最值得铭记的,是这个叫做尤塞恩·博尔特的牙买加人,这个地球人!100米,已经不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看我们能跑多快!这一晚,博尔特告诉所有的地球人———现在,人类能跑这么快!

  特派记者涂坚毅

  这一晚的鸟巢,因此值得无限回味。已经晚上10时30分了,鸟巢还是坐得满满当当的。田径比赛的魅力让观众一刻都无法放松。更何况人们心里一直有一个期待,男子100米大战。开头永远没有结尾那么令人震撼。美国人盖伊在半决赛中被淘汰,期待中的三大飞人变成两大飞人;两个半月前,9秒72才刚刚被博尔特创造,所有人都没有完全作好它会被打破的心理准备;博尔特,一个22岁的大男孩,即使站在起点之上,也不忘抓紧时间做几个“嘻哈”的动作热身。现场开始介绍运动员。这个需要伟大的激情的项目,向来不缺少激情的作秀。博尔特对着终点做了一个不标准的拉弓射箭的动作———人们隐约感受到了他心中的那支箭已在弦上!枪一响,光似乎都没了,声音似乎也没了,整个世界,都属于博尔特了!接下来的9秒69的时间应该如何叙述?这可是有史以来最短的比赛!从博尔特冲过终点的那一刻起,人们花了几秒的时间才从巨大的震惊中恢复过来,接下来,便是一幕幕的将这9秒69在脑海中重放:博尔特起跑……并不算突出。博尔特追赶……1米95的大个头更为显眼。博尔特领先了!博尔特越跑越快!等等!他慢下来了,距离终点还有2米,博尔特突然笑了,他双手从腰以下向上抬起,似乎在招呼人们为他欢呼,然后抬起手捶了捶胸脯,掠过终点……在这道闪电过后,鸟巢的灯光好像才突然亮起,巨大的震撼却依然制造了一秒的沉默……光。电。神话。来自9秒69的神话。

  博尔特是谁?

  前飞人贝利曾经说过:“博尔特跑起来时就像是装了两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他可以全速冲刺120米。他就是奥运会的冠军。”这话在昨晚已经得到了印证,而实际上,贝利也没有完全说对,因为即使是全速冲刺200米,这个星球上也无人能敌博尔特。

  贝利现在是加拿大人,可是别忘了,他是牙买加后裔,他比别人更了解博尔特这个不知哪里突然冒出来的后辈。博尔特,1986年出生,“原产”于“飞人”的故乡牙买加。他的短跑天赋在15岁时就已展露无遗。在2002年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他已获得200米金牌,是最年轻的世界青年冠军;博尔特之所以到今年才引起世界关注,是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发挥不佳,只获得200米第5名。

  但同年他却以19秒93的成绩成为田径历史上第一个男子200米突破20秒大关的青年选手。博尔特让世界第一次目瞪口呆是在今年6月的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上,那个石破天惊的9秒72被认为是超越人类极限的速度。更让许多田径专家不解的是:以他这样的身高,根本就不适合参加百米跑。

  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赞同这种观点,连他也认为,以博尔特这样的身高,他永远也不会在起跑上做到最好。但是米尔斯给博尔特指了条明道:苦练狠练前30米,30米后以超大的步幅来获得优势,冲起来后,他将是无可匹敌的,最后时刻的冲刺速度则是他与生俱来的优势。米尔斯的话准不准?看看博尔特的半决赛表现就知道了,他的反应速度排在倒数第3,在终点线前却可以收着步跑,还有空往身边的对手斜睨一眼。

  凡事各有利弊,博尔特的身高虽然在百米的起跑中吃亏,但只要他获得了足够的加速度后,后半程完全是他的天下。博尔特与普通高佬的巨大不同之处在于他的步幅大,步频同样快,这完全得益于米尔斯有针对性的抓步频训练,还有就要感谢牙买加人天生的柔韧性了。博尔特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但也正是这样,他才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因为他的太多优势,都是在一个糟糕的起跑后,以一种疯狂的追赶获得的。

  另一个奇迹已经世人皆知了:迄今为止,博尔特的国际大赛百米经验不会超过10次,之前他的所有荣誉,似乎都是200米跑道上挣来的。奇怪的是,博尔特专攻200米花了5年多时间,成绩却没有那么好,而他正式攻100米不过半年时间,却已经是世界上最快的人。

  8月20日晚,博尔特将在鸟巢迎接他的第2块金牌,之所以要说迎接,是因为到那天,实在太难有人阻挡他的脚步了。200米的跑道足够长了,博尔特甚至可以将起跑的劣势忽略不计。特派记者涂坚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