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侠”没有大牌架子 博尔特:想尝尝北京小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8:27   北京晚报

  新世界纪录!新世界飞人!当牙买加人博尔特拍着自己的胸膛,以明显放慢速度的方式冲过终点,并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的时候,人们不禁要问这个身高1米93的大个子到底还能将人类极限提高多少。

  差点练了板球

  1986年8月21日,博尔特出生于牙买加的特雷劳尼。而直到10岁的时候,他才开始接触田径,而那时候小博尔特的梦想不是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而是成为一个板球运动员。因为,在牙买加,板球是个非常热门的项目,大家没事都喜欢议论板球,小博尔特听多了,自然心里总是痒痒的。不过,博尔特的体育老师坚持让他练习田径,这才有了现在的百米飞人。也许是兴趣一般,在头几年里,博尔特没有取得什么成绩,“每天训练结束,看着秒表上的成绩,我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离开田径场。”博尔特说。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博尔特在他15岁的时候终于在2002年的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获得200米冠军,这也是他生命的转折点。

  是的,200米,而不是100米。成年以后,因为1米93的身高,在教练的眼里,博尔特显然跑200米更加合适,一般来说,身高马大的运动员并不适合100米的“短兵相接”,身高腿长的优势让他更擅长200米的最后阶段冲刺,在拿到一系列冠军之后,国际田联开始称博尔特为“200米赛道的未来”。正因为如此,博尔特极少参加100米跑。

  破纪录后才敢报名百米

  但是,天才就是天才。今年5月的纽约田径大奖赛上,博尔特这个牙买加大男孩神奇般地登上了100米的领奖台,在他身后是自己刚刚创造的9秒72的世界纪录。不过,当所有媒体都希望能从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嘴里挖出点什么的时候,他的回答却让人大跌眼镜。那一次,博尔特说,自己根本就没有想到会创造世界纪录。

  而就在后来的一段时间中,博尔特其实一直犹豫在北京奥运会上是否要参加100米。“其实从两年前,我心里就始终有个念头,那就是参加100米比赛,但是我总觉得自己不行。不过,在纽约的夺冠坚定了我的这个信念。”博尔特说,“所以,为什么不在北京参加奥运会100米的比赛呢?要知道,100米可比200米比赛更加引人注目呀。”就这样,博尔特开始了不懈地训练。他甚至放弃了自己最喜爱的派对。在家乡,博尔特总是会出现在姑妈莉莉所开的酒吧里,在这里跳舞就是博尔特的最爱。

  亲切的闪电侠

  生活中的博尔特是平易近人的,如果有幸的话,牙买加的老百姓会在国内的某个地方看见天性开朗的博尔特正面带微笑地向自己打招呼。

  到了北京,博尔特也完全没有大牌的架子。第一天到机场,就是自己戴着耳机听着歌高兴地手舞足蹈,结果还在滚梯上摔了一跤。

  “我平时喜欢玩篮球,也喜欢看NBA。最喜欢的球队是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我经常会和朋友们在周末的下午去玩一会儿篮球。”博尔特到了奥运村,甚至开始大谈特谈自己的爱好,“这次到了北京,我要吃吃中国的食物,我听说这里的小吃很不错。”这就是博尔特,一个亲切的闪电侠。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