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众老将缘何一骑绝尘 拉德克里夫:伦敦再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17日,38岁的罗马尼亚老将托梅斯库·迪塔成为历史上年龄最大的马拉松奥运冠军。迪塔身后,36岁的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和30岁的中国选手周春秀也先后撞线

  由于受到坡度、天候、风向、气温,以及运动员状态、战术等诸多方面的影响,马拉松对运动员比赛经验提出了很高要求。在漫长的赛道上,必须合理分配体力,仅凭一股盲目的冲劲往往欲速而不达。与其他比赛相比,奥运会赛场更是高手云集,实力只在伯仲之间,这恰恰给见多识广的老将更大的发挥空间。

  其实,老将的威名早已在马拉松运动中声名远播,埃塞俄比亚老将格布雷塞拉西在退出男子10000米赛场后转投马拉松,34岁时取得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在30岁时,才成为女子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的拥有者。

  迪塔、恩德雷巴和周春秀,都是拥有8年以上马拉松比赛经验的老将。唯有经验,迪塔才敢在比赛半程大胆采用一骑绝尘的搏杀战术,出奇制胜;唯有经验,恩德雷巴在意外摔倒两次后还可以平稳发挥,积攒体力,在冲刺中力压周春秀;唯有经验,周春秀方能将跟跑战术贯彻始终,实现中国马拉松项目的一大突破。

  除了经验,能支撑老将们不停奔跑的,还有信念。马拉松最后阶段,拼的不是体力,不是技术,而是坚持到终点的信念。这种信念,来自于对马拉松的热爱。在雅典奥运会上,迪塔有过中暑仍坚持跑到终点的感人经历,而恩德雷巴已经把跑步融入自己的血液。

  在北京街头,人们还看到了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拉德克里夫带伤奔跑的身影,尽管最终她仅取得第二十三名,但是已经35岁的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2012年伦敦再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