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名将成最“老”马拉松冠军 要继续跑直到跑不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04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北京奥运会正不断创造奇迹,从菲尔普斯、博尔特到达拉·托雷斯,现在是罗马尼亚长跑名将康斯坦蒂娜·托梅斯库,8月17日38岁的她成为奥运会史上年龄最大的马拉松冠军。此前年纪最大的奥运会马拉松冠军为37岁,年纪最大的女子马拉松冠军为30岁。

  17日的马拉松可说是托梅斯库一人的表演。比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小雨和凉爽的天气非常适合马拉松。比赛进行到一半时,托梅斯库突然发力,一个人冲出第一阵营,独自保持着100米左右的优势,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以2小时26分44秒获得冠军。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21分30秒。

  中国选手周春秀在冲刺阶段没能压倒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以1秒劣势夺得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朱晓琳获得第4名。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34岁老将拉德克利夫由于腿部伤势没有完全恢复,比赛中一度停了下来,但随即又鼓足勇气坚持下来,最终排在第23。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35岁的美国选手卡斯托尔在比赛刚进行5公里时便扭伤脚踝退出比赛。

  “托梅斯库就如上等美酒,越老越醇。”这是路透社在赛后报道中对托梅斯库的赞扬。托梅斯库同样认为,经验帮了自己大忙,“我参加过很多比赛,因此知道自己该怎么比赛。曾有人说我这样的年纪应该退役了。今天我只想向他们证明,这个年纪我还能跑。”

  托梅斯库透露,提前领先是她赛前就制订好的战略,“赛前我和教练商量,他让我前半程先跟跑,观察一下第一集团的速度,根据比赛情况发力。20公里时,我觉得自己体能还行,于是便开始加速。今天天气很好,虽然有点潮湿,但很凉爽,这帮了我的大忙。”

  连托梅斯库自己都不理解,为什么她加速领先后其他选手没有跟上来,“我一直问自己,究竟怎么了?为什么她们不跟上来?也许她们认为我不会拿到前3名吧。”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就是开局很好,但在30公里处出现中暑现象,一度有意退出比赛,走了1英里后又继续投入比赛,最后仅获得第20名。

  托梅斯库出生于1970年1月23日,曾获得过2005年田径世锦赛马拉松第3名、2004年芝加哥马拉松第1名,去年在伦敦马拉松比赛中获得第3名,目前长期在美国科罗拉多的山区居住和训练,教练就是她的丈夫瓦莱留·托梅斯库。虽然已经38岁,功成名就的托梅斯库并不愿停步,“奥运会结束后我还会继续训练比赛,直到某天我真的跑不动为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