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刘翔太强大了 要拿金牌我得跑出12秒86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43   体坛周报

  T(代表体坛周报)

  R(代表罗伯斯)

  T:你到达北京已经有一个礼拜了,适应了这里的气候么?

  R:我觉得北京的气候非常好,根本没外界传的那么热。天晴的时候阳光灿烂,这让人的心情变得很舒服。我常常整个下午窝在房间的窗台前,听听歌、上上网,然后糊里糊涂地就睡着了。

  T:和西班牙相比,你觉得北京的空气质量怎么样?

  R:没有任何问题。这里偶尔会下一天雨,但是第二天天空就会变得很透明、很美丽。我每天都呼吸着这里的空气,感觉生活很美好。

  T:既然你非常适应北京的气候和空气,那比赛时也会适应吧?

  R:肯定没问题。我期待着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比赛,因为身体会非常舒服。尤其比赛大部分都在晚上,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这绝对有利于选手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T:这几天你和桑第亚哥教练一直把训练放在傍晚五六点钟,莫非就是为了适应比赛时间?

  R:训练是我教练安排的,我也不清楚原因,不过我觉得他就是这么想的。我们在西班牙时,从来都是大白天上场地,太阳再烈也照样练。而且,中午练的时间比较多。马德里晚上的气候很凉,昼夜温差很大。所以太阳下山之后不太适合训练,否则容易受伤。但在北京,温差好像不大。我其实也在上午训练过,但运动量不大。

  T:开幕式那天你就进了国家体育场“鸟巢”,那是你几天后要比赛的地方,感觉怎么样?

  R:WOW,“鸟巢”简直好得没话说,它实在太壮观太漂亮了,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的感受,它比我见过的所有体育场都好。开幕式那天我站在“鸟巢”中心,想想一周后就要在这儿比赛,真的很兴奋。可惜那天我没有好好感觉一下跑道。我太兴奋了,完全忘了这件事。

  T:除了开幕式进去之外,你就没再去过鸟巢了吧?

  R:是的,那是唯一一次,但它让我印象深刻。不过,之前我已经在电视上看过它无数次了,我非常期待在比赛那天再度走进去。

  T:你这几天一直在朝阳体育场训练,那可是2006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的正式赛场,感觉如何?

  R:是么?难怪条件设施都那么好,比我在马德里和哈瓦那的训练场地可要好得多了。你知道,我们古巴没有几块好田径场,一直以来,我们都借用西班牙阿尔加拉大学的场地在欧洲比赛、训练。前段时间,我回到古巴,一直在找适合训练的场地,但还是没找到。因此我们不得不到厄瓜多尔去借场地,真是糟糕。我觉得我现在的训练场地比厄瓜多尔那块感觉还要好。

  T:那以后来中国训练吧,哈哈,我们欢迎你。

  R:我正有此意呢。我们教练一直想找人帮忙问问这块场地的负责人,希望他们在奥运会后能让古巴田径队留在这里训练一个月,因为这里的场地条件实在太好了。

  T:为什么要训练一个月呢?奥运会后你们可以回西班牙啊。

  R:嘿,你忘了,奥运会结束后我还得留在中国一段时间,9月份我还要到上海去参加比赛呢。对了,说到上海,如果可以,能在上海借片田径场给我训练也相当不错。我们愿意多付场地费的,如果能免费就更好了,哈哈。我觉得刘翔真幸运,中国有这么多好的田径场,他想去哪里训练就能去哪里,我真是羡慕他呀。

  T:这是你第二次到中国了,然而北京你还是头一次来。这些天,有机会看看这个城市吗?

  R:我还没出去过呢,队里管得很严,比赛没结束别想溜出去,我也就是从奥运村来回训练场地的路上,坐在大巴里看看风景。不过,就算是街景我都觉得很漂亮了。

  T:那比起上海,北京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

  R:上一次在上海我们都是住在郊区,我只跟你出去过一次。这次在北京天天坐车出来,看到的跟上海还真是不太一样。我觉得北京很大,很气派,而上海相对就比较精致些。对了,我们训练的朝阳体育场离奥运村真的好远啊,车程就将近半个小时,据说横跨了大半个北京城,这真是个巨大的城市。要不是那个体育场一直吸引着我,我有时候还真懒得出来。

  T:比赛结束以后,你应该有机会出来玩了吧?想怎么玩?

  R:我要去迪斯科跳舞!我有朋友已经去外面的俱乐部疯过了,他们去的那家店叫“唐会”,据说很有名。我也迫不及待地想去,我最喜欢跳扭臀舞了,只不过比赛前还不能放肆。你不知道吧,这舞跳起来,屁股扭得会飞起来,实在不适合比赛前跳,万一跳个舞还把自己扭伤了,那我就惨了。不过比赛过后,我才不管那么多了,跳舞,耶!他们告诉我北京有很多很棒的酒吧、迪斯科,太叫人兴奋了,这里真是我们古巴人的天堂。听说刘翔喜欢唱卡拉OK,我看我和他估计玩不到一起了,哈哈。

  T:比赛还有好几天才开始呢,你怎么现在就那么兴奋了呀?

  R:是呀,我好像是神经质了点。这几天晚上我一直要到好晚才睡得着,起码12点吧,有时候1点多还睁着眼睛呢。但早上八九点钟我就得爬起来吃早饭,弄得我老是神魂颠倒的。不过没关系,白天教练从来不安排我训练,我还能睡个午觉把精神补回来。这种生活节奏我也差不多习惯了,我睡眠一向不好,在欧洲比赛时就是这样,但问题不会太大,更不会影响比赛。

  T:这么信心十足,你准备跑多少呢?

  R:哈哈,这个很难说,我非常想拿金牌,每个运动员都为了金牌才来到奥运会。我觉得,如果要拿金牌,我必须得跑出12秒86。我一直都知道,刘翔太强大了,在他身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他上届奥运会就跑了个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这一届未必不行。况且这里可是他主场,他有13亿人支持他。

  T:看来你很放松嘛,难道一点压力都没有吗?

  R:压力总是有的,但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别人给我的,为国争光是一件光荣的事,但是不会成为我比赛的阻力。紧张?才不呢。我自己不去想,它就不会存在。

  T:最近训练得怎么样了?状态好吗?

  R:到北京这几天,除了日常的休息日和碰到下雨天,基本上每天都在训练。我训练很放松,没有什么强度,就是柔韧性和起跑练习,这点训练量对于保持状态足矣。都到这个时候了,再怎么狠练也没多大用处了,反而应该好好休息,把精神养好了,比赛才能有好心情。

  T:这几天你的心情好吗?你都用什么方法来自我调节呢?

  R:心情很不错哦,调节方法还不简单,我最喜欢听歌,听歌就是很好的办法啊。然后就是跟朋友聊聊天,跟家里打打电话,都可以让心情好起来。其实奥运村的生活各方面跟我在西班牙的学校是差不多的,我没有任何陌生的感觉。每一天都过着平常的日子,我怎么会紧张呢,对吧?

  T:你前几天说在村里的时候好多人找你签名,连训练的时候都有人找你来签名合影,大明星的感觉应该让你心情更好了吧?

  R:哈哈哈,的确如此。估计是因为刘翔的原因,找我签名的基本都是中国人,都是些志愿者。我本来还很担心,中国人会把我看成是敌人,没想到,哈哈,在中国我居然比在古巴还受欢迎。有些朋友叫我签名,结果没带纸,就让我直接签在衣服上,签在包上的也有,真是太疯狂了。对了,还有个小朋友都叫不清楚我的名字,居然要求合影,我一把把她抱起来拍了张。

  T:你现在都有粉丝啦,他们都是怎么跟你说的呀?

  R:我不知道呀,我根本听不懂,我甚至不确定他们说的是中文还是英文。我觉得中文听起来真是好奇特啊,乒乒乓乓,劈里啪啦的,太难学了。我只学了这几句,北京你好,早上好,还有加油!对了,我朋友还教了我一句:发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