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百米王朝”遭颠覆 牙买加成短跑第一强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50   扬子晚报

  汤敏 张昊 刁勇 殷小平

  在荡气回肠的北京奥运会女子飞人大战里,牙买加运动员包揽金银铜牌,弗雷泽、辛普森、斯图尔特光耀全场,她们轻松地挫败了爱德华兹、威廉姆斯和穆娜·李组成的“美国三剑客”,鸟巢百米赛场已经完全被牙买加人掀起的加勒比旋风所笼罩,前天博尔特刚刚在男子飞人大战里跑出9秒69的世界纪录震撼世界,昨天牙买加三位姑娘再创辉煌,书写新的传奇。

  当美国名将琼斯被打下神坛,女子飞人赛场群雄争霸扑朔迷离,2007年世锦赛上牙买加短跑女皇坎贝尔以微弱优势力挫美国名将威廉姆斯摘得冠军,赢得异常惊险。不到一年,牙买加新的飞人时代来临了,世界冠军坎贝尔已经没有资格为牙买加出战,因为她们拥有更为剽悍的弗雷泽、辛普森和斯图尔特!

  22岁的姑娘弗雷泽跑出了10秒78的世界赛季最好成绩,她一马当先如入无人之境,队友辛普森、斯图尔特也完全压制住了美国人的气势,鸟巢将第一次见证三面同一国家国旗升起的壮景!相比于老迈的爱德华兹领军的美国女子百米短跑,牙买加姑娘显得朝气蓬勃,未来几年的百米赛场都将是加勒比女人的天下。

  博尔特和鲍威尔统治的男子百米优势比女子百米还要明显,当博尔特放慢速度、拍着胸脯冲向终点线打破世界纪录时,没有人怀疑他还可以跑得更快,成为地球上第一个跑进9秒70的人感觉好极了,博尔特将向着下一个目标9秒60大关进发。有着现世界纪录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鲍威尔压阵,职业生涯最好成绩仅仅是9秒77的世锦赛冠军美国人盖伊只能低下高贵的头。

  事实上牙买加人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对美国百米的冲击,参加过7届奥运会赢得过3块银牌和5块铜牌的奥蒂就是典型的悲情英雄,她用实际行动证明牙买加从来没有向美国屈服。如今的牙买加百米运动员在奥蒂精神的指引下,屡创奇迹。博尔特为牙买加赢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男子百米飞人大战金牌,弗雷泽、辛普森、斯图尔特又为牙买加囊括女子百米金银铜三块奖牌,而此时,美国选择了沉默。

  鸟巢体育场见证了百米霸主的交接,曾经拥有欧文斯、乔伊娜、刘易斯、格林等巨星的美国百米短跑,如今是一地鸡毛,后继无人。加特林、蒙哥马利、琼斯一个个东窗事发,美国短跑所受到的重创不可估量,从北京奥运会上看,美国较之牙买加的成绩差距是巨大的,未来几年里百米赛场都将由牙买加人管制!

  从未打破过世界纪录的盖伊奥运会决赛都没能杀进,腿部肌肉的脆弱甚至危及了他的职业生涯,而因禁药问题饱受争议的老将爱德华兹更是无力撑起美国短跑的另半边天。未来是属于博尔特、鲍威尔的,是属于弗雷泽、辛普森的,说到底未来是属于牙买加的,美国百米的黄金时代也该结束了。

  奥运特派报道组 汤敏 张昊 刁勇 殷小平(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