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口不及美国1%却能撬动霸主 牙买加人为何跑的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35   新浪体育

  美国曾经是短跑运动的超级大国,但是现在,美国不得不让位于一个人口不及它的1%的国家,因为拥有280万人口的牙买加现在拥有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男性和女性运动员。

  在博尔特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会100米短跑金牌的牙买加人一天之后,三名牙买加女运动员历史性地包揽了奥运会100米短跑决赛的前三名。谢利-安·弗拉赛尔以10秒78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今年的最好记录。她的队友凯伦·斯图尔特和谢隆·辛普森紧随其后。

  “我们包揽了前三名,牙买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斯图尔特说。“他们需要注意了。”

  尽管斯图尔特没有具体说明“他们”指的是谁,但可以确定,她指的是美国人。有三名美国运动员进入了女子100米决赛,但都铩羽而归。

  这是1976年以来美国队首次无缘女子100米比赛的奖牌。(不过这要排除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因为美国拒绝参加前者,而琼斯在澳大利亚赢得的金牌由于服用禁药而被取消。)

  美国拥有将近3亿人口,还拥有像卡尔·刘易斯、盖尔·德弗斯和弗罗伦斯·格里菲斯-乔伊娜等100米金牌获得者。但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和女子100米决赛之后,牙买加人却获得了4枚奖牌。尽管在最后20米一心炫耀自己,但博尔特还是以9秒69的新世界纪录获得了男子100米的金牌。此前,比赛当中名列第五的牙买加人鲍威尔曾经创造了9秒74的记录,今年5月,正是博尔特将同乡的记录改写成9秒72.

  美国人只在短跑比赛中获得了一枚奖牌——沃尔特·迪克斯在男子100米决赛中拿到了铜牌。

  “这是一种疯狂的博尔特效应”,弗拉赛尔说。“我们成功的秘诀就是:雷盖力量。”

  但这并不足以说明田径比赛开始后的三天里发生的一切。牙买加不仅比美国小得多,而且要比美国人贫困得多,但牙买加人用自己的激情弥补了训练设施的落后。

  除了足球,田径是牙买加人最喜欢的运动。有些人也许会认为,他们生来就有这方面的基因。1996年获得奥运会100米金牌的多诺万·拜利和1988年100米奥运冠军本·约翰逊都出生于牙买加,尽管后者因为药检呈阳性不得不归还自己的金牌。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牙买加人无需再为他们自己的人代表其他国家夺取荣誉而担心了。

  “我想将来的情况会更好,因为现在每个人都喜欢短跑冲刺了”,牙买加田径队的技术顾问夸里说。“所以未来只会更好。”

  国际田联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成员、牙买加人赫布·埃利奥特博士表示,牙买加在短跑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并不令他感到惊讶。

  “我们有很多医生照看这些运动员,而且我们没有刻意改变他们什么,因为他们天生就有出色的速度”,埃利奥特说。“如果你想看点儿什么的话,那你就来金斯顿,来看我们的全国中学锦标赛。不过我要告诉你,如果你是在周六来看比赛的话,你要在11点以前来,因为11点之后场地里就挤满了人,你根本进不去。”

  而在北京,牙买加奥运代表团团长安德森先生关注的却是另外的东西。“你会看到更多”,他说。他指的是更多的金牌。

  博尔特是男子200米的夺冠热门人选。在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200米金牌的牙买加人维罗妮卡·坎贝尔-布朗也将在金牌争夺战中与美国人艾利森·菲利克斯展开角逐。随后就是4x100米接力赛。

  每次牙买加人获胜,雷盖音乐就会在体育场的广播里响起。美国的短跑运动员和其他所有人最好习惯那种声音。(KKGonzalez)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