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姑娘今战“鸟巢” 妈妈借电视观看女儿比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2:50   北京晨报

  萨米娅(Samia)今天要走进“鸟巢”参加200米的比赛,您去观赛的话,请不要忘记给她喊声“加油”。远在非洲的家乡——局势动荡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郊外,萨米娅的妈妈带着她的6个弟弟妹妹走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家,为的是借一台电视机来看一看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比赛。昨天,记者在奥运村门口采访了这位坚强的姑娘。

  体育场里一块草坪都没有

  长长的睫毛一闪一闪,瘦小的萨米娅略显羞涩,说话时不敢看着记者,而偶然间露出的微笑,仍然折射出了这位17岁花季少女的美丽。3年前,萨米娅在亲戚家看电视的时候偶然看了一场田径比赛,并一见钟情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开始自己试着练习跑步。后来当地的一位教练发现了她,开始带着她一块儿练。

  “那是一块连草坪都没有的体育场,不大,我就在那里每天跑上四五个小时。”萨米娅说。那双妈妈从旧货市场买来的二手运动鞋一穿就是三年,直到出发来北京前,国家奥委会给她买了一双新鞋,而萨米娅说那双旧鞋还没有坏,回去还能接着穿。

  妈妈摆摊卖水果支持训练

  萨米娅的妈妈以前是一位篮球运动员,后来篮球队解散了,妈妈也退役了。爸爸两年前在动荡中去世,妈妈带着7个孩子的生活更加艰难。现在,妈妈每天到路边摆摊卖水果,来维持一家的生活,可每个月不到100美元的收入根本没有办法满足萨米娅每个月250美元的训练费用,于是就少不了亲戚朋友的帮助。

  只有17岁的萨米娅在家里排行老大,现在已经不上学了,除了训练,她把时间都用在帮忙家务上,还要照顾6个年幼的弟弟妹妹,最小的妹妹才2岁。“也许曾经是一名运动员,虽然很辛苦,但妈妈一直都支持我当运动员,她说过,以后如果我的弟弟妹妹们想干体育这一行,她也一样支持。”萨米娅说。

  穿长褂长裤戴头巾练跑步

  传统的索马里人认为,女孩子在公共场所露胳膊露腿甚至露着头发都是不被允许的,萨米娅除了在训练场,从来不敢在其他地方练习跑步。“训练场上人很少,而且我都是穿着长袖衣服和长裤训练,同时戴着帽子或者头巾。”萨米娅说,“但这还不算什么,因为国家有内战,路上随时都可能遇到危险,这是我感到的最大困难,有时候我就会想,练到什么时候国家才能好起来。”说到这里,她一脸沮丧。但她坚定地说,“我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现在是家里的希望。”她说她想取得好成绩,可以参加比赛拿奖金来帮助家里的生活。

  对于比赛,萨米娅觉得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就可以了,并没有太高的期待,因为竞争太激烈了。“北京我还没有逛过太多的地方,这里的人非常好,城市很发达,比赛后想给家里买点东西,可惜钱不多。”

  晨报记者 韩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