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女将首次无缘百米前三 申诉质疑牙买加短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27   体坛周报

  18日晚,鸟巢举行了女子100米比赛的颁奖典礼。这是因为,女子飞人的决赛虽然在17日晚就已经结束,但美国队以自己一名队员抢跑为由,提出了对成绩的申诉,导致颁奖典礼被迫推迟。

  美国人为什么要千方百计对成绩提出质疑?无非是因为当天的女子百米被牙买加的三名女将横扫,曾经的短跑强国美国队输得太丢脸了。这是1976年以来,美国女将首次无缘百米三强(2000年琼斯的金牌后来因为禁药问题被没收,但她当时跑道上可是第一,而1980年则是因为美国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

  这也是奥运女子百米历史上,首次金银铜牌都被来自一个国家的运动员横扫。此前一天博尔特在男子百米飞人最后20米减速依然轻松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也让牙买加成为自1988年的美国以来第一个同时垄断男女百米飞人的国家。而1988年,美国其实也是因为约翰逊的禁药才由刘易斯替补拿到了男子百米的金牌。

  更重要的是,垄断100米男女冠军,并非就是牙买加的终级目标。“闪电”博尔特本来就是练200米主项的,18日晚他在200米预赛第二轮中又是最后时刻减速,以20秒29、排名第5的成绩晋级了19日的200米半决赛。以他的状态,很有可能将继1984年的刘易斯之后,成为第一个包揽100米和200米金牌的选手。

  而在19日将开始预赛第一轮的女子200米项目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坎贝尔-布朗将争取卫冕。此后的男女短跑接力中,拥有博尔特和鲍威尔等名将的牙买加同样有夺金实力。考虑到这是一个只有280万人口(相当于芝加哥一个市)的加勒比海小国,这确实堪称田径场上的牙买加奇迹。

  雅虎体育当天发出的一条专稿题目叫《世界上最快的国家?那是牙买加!》。报道说:“美国曾经是短跑世界的超级大国,但现在他们却向一个人口不到美国1%的国家投降了。牙买加,已经拥有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和女人。”

  事实上,牙买加历史上拥有的46面奥运会奖牌中,45块都得自径赛跑道(只有1980年得过一块自行车赛冠军)。而这45块中,只有两块(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800米银牌和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800米银牌)和短跑项目无关。

  这无法不让人得出结论:是不是牙买加人特别适合短跑?别忘了,虽然牙买加人以休闲出名,可1992年的奥运百米飞人克里斯蒂和1996年奥运会的百米冠军贝利,名义上是为英国和加拿大夺冠,但他们可是出生在牙买加的人!就连1988年让加拿大蒙羞的本·约翰逊,同样是牙买加出生的!而再久远之前,1952年的麦肯利、1968年的米勒和1976年的唐·夸里,也都只是与百米金牌咫尺之遥夺得了银牌。当然,还有著名的女飞人奥蒂!

  是否与水土有关?体育部长戈兰格17日就说:“这或许是牙买加的天生神力吧,我不知道,或许一切都因为水的缘故?”而博尔特的父亲则说,这是因为当地的蕃薯给了博尔特力量!而很多牙买加人则认为,是他们倾向于根茎和草本植物的食谱给了他们飞奔的动力。

  但更有可能的原因则是基因。牙买加当年是黑奴被转卖的中转站,基因杂交优势应该非常强大。牙买加科技大学的莫里逊教授更是引述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发现说,在牙买加人肌肉的“快抽纤维”中一种名为Actinen A的元素比例超高,而这和西非人有共性。莫里逊说:“问题总是这样,究竟是先天还是后天的因素让我们变得在短跑上如此强大?答案似乎是:我们有极为强大的基因优势,让我们能够取得如此的表现。”

  另一个原因则是短跑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传统,使体育迷的兴趣始终高企。而牙买加尤其特别,作为英国前殖民地的他们,秉承英国人爱跑步的传统,在1910年就建立全国高中田径比赛。国际田联反兴奋剂委员会中的牙买加人埃利奥特就说:“你有怀疑,就去看看金斯敦(牙买加首都)全国高中田径比赛吧,如果你周六上午11点才去体育场,你根本都进不去,因为早就水泄不通了!”

  牙买加田联主席阿里斯则认为,“这是综合因素的结果。我们有始自1948年奥运会的传统,我们有天才,我们有合格的教练。从很小时起,这些短跑运动员就被以正确的方法施教,如何吃,如何训练,如何短跑。”路透社的评论说:“不管是什么原因让牙买加跑得如此之快,在北京,这个原因肯定继续在起作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