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可谓是天生王者 她的极限高度在哪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4: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古山报道 伊辛巴耶娃可谓是女子撑杆跳高这个项目无可争议的王者,自2003年首次破世界纪录以来,她是唯一能够越过5米的女性运动员,五年来一直保持着对女子撑杆跳的垄断性地位。

  昨晚在鸟巢越过5米05的高度,是她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14次在室外,10次在室内)。而她的目标是要超越布勃卡。“我当然想继续前进,我要超越布勃卡(35次)的纪录,我的目标是36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伊辛巴耶娃在第22次打破世界纪录后说的。昨天伊娃在北京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女布勃卡”正一步步向自己的偶像靠近。她的教练佩德罗夫在北京奥运会前就表示,伊辛巴耶娃在最佳状态,能够越过的高度在5米10到5米15之间。5.05米的新纪录,伊辛巴耶娃显然还有所保留。

  15岁成名,21岁称霸

  1982年6月3日,伊辛巴耶娃出生在伏尔加格勒,随后在斯大林格勒长大。伏尔加格勒是俄罗斯的体育圣地,2004年的奥运会,有5名俄罗斯冠军是伏尔加格勒人。伊辛巴耶娃的童年在伏尔加格勒少年第5体校度过,少年在伏尔加格勒中心区的奥林匹克后备学校度过。在整个伏尔加格勒,类似的体校有70多家。值得一提的是,15岁之前,伊辛巴耶娃练的是体操

  伊辛巴耶娃出身贫寒,父母都是默默无闻的工人。小时候因为衣着简陋,她要经常面对同学的嘲笑和羞辱。15岁那年,改练撑杆跳的伊辛巴耶娃夺得了全国青年冠军,顿时成为全校尊敬和仰慕的偶像。从那之后,伊辛巴耶娃一步步地走向撑杆跳女皇的宝座。

  自从伊辛巴耶娃15岁出道以来,一直在特罗费莫夫教练的指导下训练。从2003年开始,伊辛巴耶娃几乎保持不败,赢得了所有主要赛事冠军,包括雅典奥运会冠军。然而,师徒两人由于金钱问题于2005年分手,不过特罗费莫夫对伊辛巴耶娃的帮助不言而喻。

  随后,伊辛巴耶娃与布勃卡的经纪公司签订了合同,她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市的“布勃卡俱乐部”进行训练,而布勃卡的神奇教练佩特洛夫也从那时起正式成为了伊娃新的教练。2008年开始,伊辛巴耶娃在佩特洛夫的指点下成绩上升迅速,今年已4次打破世界纪录。

  身高技术恰到好处

  在从事撑杆跳运动的同时,伊辛巴耶娃仍会进行专业的体操训练。有体操训练的基础不仅为今天的伊辛巴耶娃从事撑杆跳高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也练就了她过人的胆量和稳健的心理素质。

  但她如此强大的实力来源主要还是过人的技术动作。每场比赛她都使用自己破过多次世界纪录的撑杆,起步阶段在观众强力鼓掌的节奏中加速助跑,强而有力的起跳,随着撑杆的回弹她的身体上摆,发力完全有撑杆弧形回弹力吻合,过竿时凭借强大的腰腹力量使动作一气呵成,最后手推开撑杆,落地翻滚。整套动作完美无瑕展现了她出众的爆发力、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动作节奏感以及体操训练带来的优势非常明显。

  此外,伊辛巴耶娃的身高条件非常好,1.74米的身高对于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来说非常理想。既保证了握杆的高度,也避免了由于过高而使身体挠度过大而影响过杆质量。而俄罗斯另一名优秀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铜牌获得者费奥法诺娃,同样也是体操选手出身,技术也相当出色,也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但1.64米的身高就限制了她向更高的成绩冲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