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4次伊娃撑出新高度 最后一跳半空中就开始尖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她的笑容依旧甜美,她的步履依旧轻捷,充满活力,昨晚出现在鸟巢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信心十足。来北京之前,她刚刚在摩纳哥创造了5.04米的世界纪录,本次在北京,没有人怀疑她能夺得这枚金牌,唯一的悬念就是,她能第24次刷新世界纪录吗?

  答案在深夜的鸟巢揭晓。在已经稳获金牌、蝉联冠军后,俄罗斯美女向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她先要了4米95的高度,首次失败后,第二次她飞身跃过。最后,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伊辛巴耶娃要了5米05的高度!全场观众和着节奏为她加油,撑杆跳传奇人物布勃卡也在观众席上为她助威,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加油声更大了,撑杆跳女皇在掌声中,跃过了横杆,她又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鸟巢的奇迹,依然在继续。

  25岁的伊辛巴耶娃,是世界公认的历史上最优秀的女子撑杆跳选手,被誉为“女布勃卡”的她曾多次夺得大赛冠军,其中包括奥运会、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以及欧洲室内以及室外锦标赛。2003年7月13日,伊辛巴耶娃第一次以4米82打破室外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而在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前不久,伊辛巴耶娃在世界田联黄金联赛摩纳哥站,以5.04米第23次刷新世界纪录。昨晚,她将世界纪录变为了5.05米。而手握两枚奥运金牌的她,也在这一层面上超越了只有一枚奥运金牌的布勃卡。

  轻松

  赛场上蒙头睡觉

  女子撑杆跳高是晚上7点20分开赛的,但作为这个项目的头号强者,伊辛巴耶娃自然不屑于参加前面低难度的比赛。开赛后的前两个小时,伊娃一直担当着看客角色,看其他对手的比赛,也看其他项目的比赛。当然,光是这样看比赛也确实很乏味,百无聊奈的伊娃干脆在场上找个地方躺下,盖上毯子蒙头睡觉。这种场合当然是睡不着的,伊娃实际上也就是躺在毯子里闭目养神,偶尔会站起来看看比赛的进度,这段时间她就是场上最悠闲的人,比赛似乎与她无关。

  不过,当伊娃开始比赛的时候,王者姿态就尽显无遗。第一跳直接要了4米70,一次过关;第二跳4米85,又是一次过关。由于美国选手斯图钦斯基三次冲击4米90不过,伊娃已经稳获奥运金牌。和对手的比赛只用两跳就结束,剩下的,就是和自己比赛了。

  惊心

  最后一跳艰难过关

  与前一天晚上的博尔特相比,伊娃冲击新纪录并不轻松。她先要了4米95的高度,如果过关她将刷新自己保持的4米91奥运会纪录。意外的是,这个本应不难的高度接连两次试跳都未过关,直到第三次才终于跳过。

  接下来,伊娃直接将横杆升高了10厘米,冲击5米05的新世界纪录。她双手高举过顶,示意观众用掌声为自己打出节拍,但连续两次都没能过关,而且两次都明显高度不够。第三次试跳前,伊娃在自己的白棉被里待了很久——每次试跳失败她都会将自己裹在里面,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在万众瞩目中再次站到赛场上。这一次,观众的节拍似乎也熟练了许多,伊娃随着节奏轻盈地助跑、起跳,身体在半空中划出美妙的弧线,横杆纹丝不动。5米05,新世界纪录诞生了!

  狂喜

  半空中开始尖叫

  人还在空中,伊娃已经尖叫了起来。落地后,她兴奋地在垫子上来了个标志性的空翻,面向看台高声尖叫。现场观众的叫喊掩盖了伊娃的声音,但她的兴奋和喜悦清楚地写在脸上。她冲到场边,从看台上接过一面俄罗斯国旗,披在身上绕场一周。所过之处,鸟巢一片沸腾。

  赛后伊娃让记者们等了很久,面对采访区林立的长枪短炮,她只用一个微笑就化解了所有不满。这是伊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有人问她还准备破多少次纪录,她笑着说:“我怎么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才到头?”人们问她为什么总是最后一个出场,她骄傲地说:“我就喜欢一个人比赛!”那种独有的自信,一句话尽显无遗。

  本报记者 赵婷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