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辈名将解密博尔特神话 改善两点他能跑进9.4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7:34   新浪体育
前辈名将解密博尔特神话 改善两点他能跑进9.4秒
博尔特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北京时间8月19日《纽约时报》消息,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决赛中的表演举世惊叹,前100米世界冠军、曾经四夺奥运奖牌的阿多-博尔顿感慨的说道,“太不可思议了,我现在激动的心情都无法平复。”

  博尔特的下一个目标是200米冠军,两轮预赛他均轻松过关,人们(包括约翰逊自己)都期盼着博尔特能够打破迈克尔-约翰逊保持的、已经尘封12年之久的200米世界纪录(19秒32),毕竟100米比赛博尔特所表现出来的统治力实在惊人。

  博尔特在无风的情况下跑出了9.69秒,而六月份博尔特在纽约破世界纪录的时候,当时他有每秒1.7米的风速帮助,那才是短跑运动员理想的比赛条件。

  共识是,1米/秒的风速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大概0.05秒的提高,也就是说,如果当天比赛时也有1.7米/秒的风速,博尔特的成绩就能提升到9.5秒左右,如果他最后20米没有减速,那么甚至可能跑进9.4秒,这太让人吃惊了。

  所以博尔特是不是吃药了?毕竟过去这些年,像蒙哥马利和加特林都曾给世人带来惊奇,但是他们最终都被剥夺了世界纪录。不过根据专业研究机构的调研,100米依然是田径比赛中相对干净的项目,而且博尔特至今都没有在药检中出现过任何问题,他也不是突然冒出来的,事实上,博尔特15岁的时候就曾获得世界田径青年锦标赛200米冠军。

  博尔特的身高是他最大的优势,他比卡尔-刘易斯高三英寸、比汤米-史密斯也高两英寸,疑问是,博尔特并不是第一个1.9米以上的短跑名将,而且刚刚转练100米不久的博尔特技术其实还相对粗糙,所以他凭什么跑出如此惊人的成绩?

  首先,虽然博尔特100米决赛的起跑反应时间仅排在八名选手的第七位,但是他的起跑相对于他的身高还是相当不错的,96年100米奥运冠军多诺万-贝利说道,“我本以为前30米鲍威尔和沃尔特-迪克斯会领先,但是他们没有。我一直在想,如果博尔特前30米就能领先,那么会发生什么?大家都洗洗睡吧。”

  博尔顿则认为,前半段相邻跑道汤普森给他施加的压力,客观上也促进了博尔特的发挥。如果他一开始就领先比他矮六七英寸的对手,那么结果可能反而不会好。

  不过博尔顿和贝利的共识是,博尔特的起跑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贝利说道,“他只有21岁,他跑100米才四个月,他还是个生手。”博尔顿则说道,“博尔特的跑姿也有问题,他一直这样伸着头,对他这么高的人来说,这是大忌。

  但是30-70米这一段博尔特的速度让贝利和博尔顿都惊叹不已,贝利笑着说道,“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跑得这么快的,但是他就是做到了。”

  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博尔特的抬膝动作相对较高,博尔顿认为,这帮助博尔特生成了更大的助推力,而且博尔特的步频相对于他的身高来说一点也不慢。

  “通常个高意味着步频慢,但是博尔特可以像六尺的选手一样奔跑,”博尔顿说道,“然后他的步幅又有优势,他可能只需要40到41步就能撞线,这样你就明白为什么他能跑这么快了。”

  博尔顿表示,他和前100米世界纪录保持着莫里斯-格林(都是5尺9寸),大概需要45-46步才能跑完全程,泰森-盖伊和鲍威尔这两名当今顶尖高手,也要差不多45步,卡尔-刘易斯巅峰期也需要43-44步才能跑完百米。

  而博尔特周六比赛的时候只用41步就跑完了全程,如果不是后程减速,他40步到终点绝对没问题,博尔顿感慨,“如果没有最后的减速,他至少能跑出9秒59这样的成绩。”

  贝利和博尔顿都认为博尔特的前途不可限量,贝利说道,“如果博尔特的技术再提高一些,比如像卡尔-刘易斯那样,更好的掌握全程的节奏,他会跑得更快。”博尔顿则说道,“游泳运动员有鲨鱼皮和更深的水池提升成绩,而博尔特,就是我们田径的新科技。”

  (Stanley)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