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第24次破世界纪录 管子工女儿变白天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9:09   北京晚报

  “鸟巢”真是个无所不能的地方——前天,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这样想;昨晚,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女人伊辛巴耶娃当然也会这样想。

  在伊娃冲击世界纪录之前,金牌早已是囊中之物。横杆还停在4米80时,能叫板的就只剩下美国的斯图金斯基,这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另一个曾经跳过4米90的女人。但到了5米,后者只能在一边旁观,任这个对手将全场所有的欢呼声一揽入怀。

  伊娃准备向世界纪录冲击了。她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第一次算是热身,第二次差之毫厘,失败了两次,你知道她干了什么吗?在9万人的注目下,伊娃先是用大毛巾罩在头顶,盘膝坐在那里,宛若做瑜珈。第二次失败,她干脆用一床大被子把自己裹起来,只露出两只脚,全然不顾外面的喧嚣。

  与世隔绝三分钟后,伊娃钻出被子,重新在她戴满戒指的手上擦滑粉,攥起撑杆,口里念念有词。她念的是什么?即使是赛后记者们追问,她也微笑不答,就像没有人知道她在被子里干了什么。

  这次助跑明显加速,一个完美的飞跃,5米05!又一个世界纪录诞生了,这一次,将将掠过横竿,如果低一厘米,也许全场的狂呼就要变成巨大的叹息。人还在空中,伊娃已经开始展示笑容,一落地,她来了两个前空翻,庆祝自己职业生涯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伊娃的撑杆下,世界纪录总是短命的,5米03只保留了18天,5米04,只有19天。纪录要一厘米一厘米的破,这就是为什么别人爱叫她“穿裙子的布勃卡”。不过,要跳多高才是她的极限呢?她又一次展现了迷人的微笑:“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26岁的伊辛巴耶娃书写了一个管子工女儿变成“白天鹅”的故事。“从孩童时代开始,我就梦想着成为伟大的奥林匹克体操冠军,但这对我来说异常困难,因为我太高了。”伊辛巴耶娃说。但体操大门对她关上时,教练问她:“你愿意尝试撑杆跳吗?”就这样她从5岁开始练体操,而在15岁改练撑杆跳。这一改变,造就了一代“撑杆跳女皇”。

  伊辛巴耶娃被俄罗斯媒体认为是“俄罗斯式的从丑小鸭变成天鹅”的故事。伊辛巴耶娃家乡比较远,在俄罗斯最西南角,她出身贫寒,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直到现在,她的父亲加里还是伏尔加格勒一家工厂的管子工,而母亲娜塔莉亚24年来一直在锅炉房工作。

  伊辛巴耶娃小时候在学校,由于衣着平常,同学总是嘲笑她,性格耿直的她因此常和男同学打作一团。这种情况直到伊辛巴耶娃15岁才得到改善,这一年伊辛巴耶娃夺得了全国青年冠军,回到学校,她发现自己赢得了尊敬。

  伊辛巴耶娃的体育之路与母亲娜塔莉亚有关,年轻时的娜塔莉亚曾是业余篮球运动员,娜塔莉亚常与伊辛巴耶娃和小一岁的妹妹伊涅萨在家玩体育游戏。稍大以后,母亲将她们送到体操学校。

  伊辛巴耶娃在雅典奥运一战享誉全球,在运动奇才辈出的俄罗斯一时无人出其右。伊辛巴耶娃家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有了大幅度提升。她给父母在伏尔加格勒买了房,并让父母退休,在家颐养天年。娜塔莉亚回家做起了家务,不过加里却不愿意放弃钟爱的管子工。伊辛巴耶娃说:“他不工作就很寂寞,我们只能由着他。”

  “我不想成为比蒙,他只给人们留下一次深刻的印象,人们很快就忘记了他,因为他不能再次打破纪录,而我想长期地被人们记住,一厘米一厘米地打破世界纪录是最好的方式。”如今35次打破世界纪录,至今保持着6.15米世界纪录的布勃卡是伊辛巴耶娃的奋斗目标:“我要36次打破世界纪录,跳到30岁,参加2012年奥运会。”

  本报记者 孔宁 李立 J087 J14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