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我是为撑杆跳而生 其他人缺这种天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5: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助跑、撑杆、飞跃,当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18日晚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成功越过5米05的横杆时,欢呼声和掌声瞬间响彻“鸟巢”上空。巧的是,这一天正是伊辛巴耶娃的母亲娜塔丽娅的生日。面对摄像机镜头,已是第二十四次刷新世界纪录的她激动地说:妈妈,生日快乐!

  远在伏尔加格勒的娜塔丽娅在电视机前目睹了女儿再一次赢得奥运会冠军的激动时刻。此刻,她收到的这份特殊生日礼物也让许许多多的母亲羡慕不已。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娜塔丽娅却显得异常平静。这些年来,女儿一次又一次打破纪录,早已让她和女儿一样对胜利充满了信心。

  “我的女儿是世界上最优秀、最美丽的女孩!”这是娜塔丽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特意告诉记者,平时她最关心的是女儿的体重。在她看来,只要女儿的体重没有发生变化,良好的竞技状态就能够保持,金牌也就自然不会旁落。

  2005年毕业于国立伏尔加格勒体育大学的伊辛巴耶娃自幼练过10年艺术体操,曾获得艺术体操运动健将称号。1999年,转行练撑杆跳高只有两年的伊辛巴耶娃就获得了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此后便一路高歌。特别是自2003年7月以4米82的成绩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她几乎将所有撑杆跳高世界比赛的冠军收入囊中,包括13次改写室外撑杆跳高世界纪录,10次刷新室内撑杆跳高世界纪录。

  “很多运动员训练比我更刻苦,但她们没法胜过我。只能承认,我天生是做撑杆跳选手的料,而她们缺乏这种天赋。”伊辛巴耶娃认为自己是“天赋其才”。对于外界质疑自己每次比赛只提高一厘米成绩拿奖金的做法,她解释说:“我可以一次将世界纪录提高很多,但没有这个必要。我不想很快用尽潜力,过早结束运动生涯。”她也希望能通过更多的胜利来“愉悦”观众和亲人。

  不过,与乌克兰传奇男子撑杆跳高运动员布勃卡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就相比,伊辛巴耶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赢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后,伊辛巴耶娃表示,教练说我能跳过5米15至5米20的高度。我非常相信教练,也一定会全力征服今后横杆升到的每一个高度。

  (本报莫斯科8月19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