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喜欢撑杆女王称号 伦敦奥运会后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6:49   新闻晨报

  女子撑竿跳比赛上,伊辛巴耶娃不仅以绝对优势把金牌轻松收入囊中,还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5米05的高度,简直是个极限。不过,“撑竿女王”并不这么认为:“只有天空是我的极限。我还能跳得更高,没有什么不可能。假如没有破纪录,生活太没劲了。”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北京8月19日电)

  回顾在“鸟巢”的比赛,当伊娃两次试跳5米05的高度失败后,她坐在草地上,用一条白色的薄被把自己整个人都罩住了。当时她在想什么呢?“我在让自己安静下来,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上。”她告诉记者。

  赛前,人们都期待着伊娃不仅能获得奥运金牌,并再一次打破世界纪录,这让一向自信的伊娃也感到了压力。“我的年龄变大了,但还要跟以前跑得一样快、跳得更高,这真的很难。很高兴我做到了。”她说。

  对于自己夺冠的福地“鸟巢”,伊娃表示很喜欢。“它的样子很独特,以前我从没见过像它这样的体育场。走进‘鸟巢’,看到很多东西都是红色的,那可是我最爱的颜色。所以我对自己说,这是我的体育场。”她说,“而且那天是8月18日,听说在中国这是个很吉利的日子。我的表现证明中国人是正确的。”说着,她哈哈大笑起来。

  这是伊娃第一次来北京,奥运会工作人员的训练有素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曾到上海参加过比赛,但她没有想到自己在中国知名度那么高。“好吧,在田径赛场上,我确实是个明星。但走出赛场还有那么多人认识我、喜欢我,让我感到很意外。”伊娃说,“这里的人都很友好,也有点疯狂,当然是有节制的。大家跟在我后面,希望我能给他们签名、合影留念。我都不忍心拒绝,因为他们的眼睛睁得那么大,满脸的期待。”

  听说中国人把她叫做“撑竿女王”,伊娃感到很高兴,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称号。对于俄罗斯人称她为“穿裙子的布勃卡”、拿她跟35次刷新男子撑竿跳世界纪录的乌克兰名将作比较,她却不太满意。“布勃卡是个传奇人物。但我也希望有自己的传奇,我要做我自己。”她说,“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能把美丽、成功和力量结合在一起。”

  伊娃是目前唯一一个能跳过5米以上高度的女子撑竿跳运动员。在赛场上,最后总剩下她一个人,挑战着自己先前创下的记录。“我希望大家能喜欢看到这些。因为没有竞争对手可不是我的错。我就是跳得比别人高。”伊娃表示,“我一点都不寂寞。我喜欢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我也喜欢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看到人们微笑、尖叫。我不想过平凡的生活,我就愿意当英雄。”

  大家都很好奇,伊娃还能跳多高。对此她表示:“教练告诉我,我还能跳到5米15、5米20。我会努力达到这个目标。”但伊娃似乎并不满足于此。“我没有极限。”她又毫不犹豫地补充说。

  昨天,伊娃脚上特意穿了夺冠时的运动鞋,那是阿迪达斯特意为她度身订做的。“上面有只小海豚。”她指指鞋子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动物。我家到处都是海豚玩具。我还和海豚游过两次泳呢。”

  在“鸟巢”完美演出后,26岁的伊娃已经把目光投向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要在那里夺取金牌,当然还要破纪录。”她笑着说,“然后我就可以退休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