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米栏王决赛失足踩栏架 “女刘翔”梦断“鸟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13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发自鸟巢

  洛洛·琼斯捧着自己的额头,金褐色的秀发已经有些散乱,因为扑倒在地,项链坠子直接挂到了嘴里,她一口吐了出来,然后死命地用拳敲打地面。另一边,冠军已经在庆祝了,琼斯依然跪着,难以相信自己就要到手的奥运会金牌,就因为一不小心踢翻一个栏架而变成了屈屈第七。

  8月19日晚的奥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女子赛场上的“刘翔”,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拥有者,因一次失误只跑出了12秒72的成绩。金牌被她的同胞、今年世界排名只有第十的唐·哈珀乘机摘走,夺冠成绩为个人最佳的12秒54。亚军和季军分别为澳大利亚的麦克莱伦和加拿大的洛佩斯。

  琼斯起跑时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0.185秒的反应时间在八人中只排第六。但在起跑后,凭借着强劲的个人技术和能力,她从几乎平行的八人中跳突出来,很快取得了绝对的领先位置,与身后最近的一名选手有半个身位的距离。在到达第九个栏前,琼斯的优势地位依然非常稳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已经稳获金牌了,包括她自己。然而,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

  “那个栏架突然就在我面前冒出来了,我根本没办法控制。只能撞上去然后踩到了它。”踢翻了第九个栏的洛洛·琼斯下栏时正好踩在了栏架的横杠上,整个身体开始倾斜,并且几乎失去重心。在压低身子调整一步之后,琼斯很快找回了自己的方向,

  但此时大多数选手已跑到了她前面,尤其是哈珀。“她确实非常快。”说这话时,琼斯显得很落寞。“说实话,踢倒栏架是个意外,偶尔会发生,谁知道怎么回事。比赛时,我不断地对自己说‘保持住’,然后集中注意力,但有些事不是你能控制的,有时可能只有一瞬间你开了个小差,意外就发生了。”

  奥运会不是琼斯的幸运名词,4年前她落选了美国队,没能参加雅典奥运会,后来一度差点退出这项运动。26岁的琼斯是今年室内田径锦标赛的女子100米栏冠军得主,北京奥运会她也在预赛中跑出了本年度最佳成绩,但决赛最后一个栏的意外令她落泪:“这是伤心的泪水,当然不是兴奋的泪水。”

  意外发生之后,琼斯极度伤心,不仅因为让自己失望,对于她贫困的家庭来说也等于失去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因为父亲在蹲监狱,琼斯和三个兄弟、一个姐姐还有母亲一共六人同住在美国迪莫伊市的基督教救世军基地里。“有时候我觉得,上帝就是在考验我们到底还能承受多少痛苦。”琼斯的妈妈洛丽·琼斯说,“但是她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而24岁的哈珀则是第一次在大赛中夺冠,她承认这很意外,“我一直认为我有这个能力,如果我能集中精力的话。不过这次胜利,在其他人看来确实是个意外。”

  哈珀来自伊利诺伊州的东圣路易斯市,与著名的七项全能运动员、3枚奥运金牌得主杰西·乔伊娜·柯西是老乡,而且哈珀的教练正是后者的丈夫鲍勃·柯西。“这是个没人认识的孩子,但现在她是奥运冠军了,太棒了。”赛后鲍勃·柯西表示,他还透露自己妻子曾在去年对哈珀有过一番鼓舞斗志的谈话,因为当时哈珀成绩一度不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